深圳特區將引領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更上一層樓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0-16 17:36:40

  10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深圳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並宣佈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吹響了深圳引領中國新一輪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號角。

  改革開放是推動實現40年“中國經濟奇跡”的最大“功臣”,更是實現40年“深圳奇跡”和“深圳速度”的關鍵一招。在新時代,深圳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就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敢闖敢幹,在改革開放上實現新的創新和突破。

  推進自身體制機制改革,是深圳發展實現新的質的突破的先決條件。回顧深圳40年的成功歷程,在制度和體制機制上不斷突破自我、持續守正創新是一大“法寶”。運用這一“法寶”,深圳在實現自身騰飛的同時,也為全國的經濟體制改革“殺出一條血路”,發揮了巨大示範作用。當前,中國經濟從高速發展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作為“領先者”的深圳也面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空前壓力,加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來自西方發達國家的技術封鎖和經貿打壓,必須在體制機制改革上更加“發憤圖強”,才能充分挖掘自身潛力,最終實現“化蛹成蝶”的飛躍。

  為了支持深圳推進改革,黨中央進行了大幅度的放權,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讓深圳能夠放開手腳大幹一場,期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黨中央在政策上對深圳的厚愛和在改革探路上對深圳的厚望,必將推動深圳以“刀刃向內”的巨大勇氣再次“殺出一條血路”,在多領域推進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改革,在新的歷史關頭再度成為中國深化改革的“帶路者”。

  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是深圳實現更高水準發展的強大“助推劑”。當前,中國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雙循環格局下,對外開放仍然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對於深圳這一外向型城市來説,在國內外形勢巨變的當今曆史時期,必須進一步全面擴大開放。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快推進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加快規則標準與國際高標準接軌,率先建成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近年來,全球經貿規則正在重構,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進入拉鋸期,深圳在擴大開放尤其是在推進制度型開放上的先行先試,將為中國在新的世界經濟大變局中爭得應有之位,併為中國構築雙循環發展新格局提供寶貴經驗。

  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深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尖兵”和標杆城市,在過去40年的輝煌發展歷程中引領了中國前行的腳步。未來,深圳將以更加銳意進取的姿態,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新征程中,引領中國改革開放更上一層樓,為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編輯:梁生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