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內涵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0-30 20:31:49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強調要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的有關內容表明,“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內涵,正式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深刻把握“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內涵發展,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應有之義和必然要求。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已經深刻融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中,具有十分豐富的思想內涵、十分深刻的內在邏輯、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它和“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一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

  目標引領,通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人民幸福。“小康社會”引領了一個時代。從狹義上講,小康社會建設貫穿了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的三十年(1990-2020,此前的奮鬥目標是“溫飽”),在小康社會建設的進程中,又經歷了實現總體小康(1990-2002)、全面建設小康社會(2002-2012)、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12-2020)三個階段;從廣義上講,“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近代以來中國廣大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中國共産黨人的百年擔當、新中國七十多年來的奮鬥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的實現,在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中都具有里程碑意義,標誌著黨運、國運、民族命運的重大飛躍,以及全體中國人民人生命運的深刻變化。

  改革推動,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體系。馬克思主義認為,改革的本質,是一場適應生産力發展要求的、永無止境的生産關係和上層建築變化運動,也是一場解放和發展生産力運動。中國共産黨是基於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新社會、新國家而産生的政黨,同時,中國共産黨也致力於為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新世界作出自己的貢獻,因而必然要擔當三大歷史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謀未來。這三大歷史使命決定了中國共産黨不僅是國家制度建構的領導力量,而且需要通過國家制度建構強化自身力量,才能更好地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國家制度。因此,黨在推動國家制度改革的過程中,基於實現三大使命的內在要求,賦予了國家制度社會主義本質屬性,即黨的領導的規定性,從而建構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不僅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並將其政治保障制度化。

  法治保障,通過全面依法治國推動治理轉型。近代中國,從戊戌變法到五權憲法,希望照搬西方法治理論與經驗以實現中國國家現代轉型,結果都以失敗告終,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些法治改革不符合中國國情,不能滿足國家發展需要。當代中國法治,既是作為專政手段的法治,也是作為民主保障的法治,更是作為治理方式的法治,這三種法治功能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偉大實踐中,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既保證了黨和國家權力的權威性,又保障了人民權利的神聖性,同時提高了國家治理的現代化水準(即提高國家治理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準),日益滿足人民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需要,為國家發展和人民幸福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黨的領導,通過全面從嚴治黨統領國家發展。黨的領導核心地位,一方面是人民的選擇,是人民通過憲法形式賦予的;另一方面是歷史的選擇,是在偉大革命鬥爭中逐步形成的,並在偉大建設、改革事業中不斷鞏固。黨領導人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了新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又在單位社會很大程度上解體、個體化社會獲得重大發展的基礎上重構國家,並成功實現對國家的高效治理。新時代,黨一方面要加強黨的領導,實現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將黨植入到國家社會一切方面,使黨建國家、黨治國家的制度體系更加成熟定型;另一方面,要改善黨的領導,要加強黨的建設,尤其要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發揮黨的優良作風,焊牢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繫。只有在國家制度與人心歸附兩個層面鞏固好黨的核心地位,才能更好地發揮黨的領導作用,確保國家永續發展。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即將實現,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因此,“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目標將在較長時間內引領國家發展。“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內涵與時俱進地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使“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不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的實現而結束歷史使命,同時保持了內在邏輯、整體邏輯的自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目標統領舉措、舉措支撐目標,這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內在邏輯;治理、法治、治黨是支撐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柱,政治與治理、法治、治黨的關係邏輯,體現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目標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三大戰略舉措的關係邏輯,這也是新時代國家發展的整體邏輯。由此可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並不斷推進其內涵發展,是基於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作出的戰略抉擇。

  (沈夏珠 江西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副教授)

編輯:梁生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