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駐華大使:蒙中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12-14 13:40:09

  作者為蒙古國駐華大使 圖布辛·巴德爾勒

  蒙古國和中國自從1949年正式建交以來,歷經時代變遷,化解一切挑戰,持續發展雙邊合作與交流。蒙中已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拓展合作交流的方位和方向。近年來,兩國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不斷鞏固、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各領域合作持續增進,蒙中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蒙中經貿具有相互通融及互補的優點,擁有極大合作空間。對接“草原之路”和“一帶一路”倡議,並在其框架內開啟蒙中俄經濟走廊建設,不僅有利於兩國,也將對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2019年數據顯示,兩國貿易額已達88億美元,這表明最近10年兩國貿易額已增加4.5倍。蒙古國對外貿易總額64%來自中國,其中對華出口占93.8%,進口占41.8%。中國向蒙古國直接投資額達51億美元。其中,68%中資企業投資于礦産行業、21%投資于貿易和服務行業。今後,除保持礦産貿易穩定發展外,雙方還將支持拓展非礦産領域合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帶來重大挑戰。面對人類公共衛生危機,蒙中兩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此特殊時期,雙方始終保持合作步調,成功實現高層訪問,樹立了國與國友好交往的典範。

  2月,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在中國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候訪華,成為疫情發生以來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向永久的友好鄰邦展現了蒙方的衷心支持。無論是蒙方向中方捐贈的3萬隻羊,還是在蒙國內發起的“永久鄰邦、暖心支持”行動,都充分體現了兩國深厚友誼。現在3萬隻羊已全部交接給中方,中方決定將這些羊分配給醫務工作者等為抗疫作出重要貢獻的人,蒙方非常高興。

  9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對蒙古國進行訪問。雙方就加強防疫期間雙邊和地區合作等重要事項達成共識。雙方的共識對2020年實現雙邊貿易額100億美元的目標、充分運用蒙中邊境口岸“綠色通道”、推進“後疫情時代”合作、促進經濟復蘇等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加強疫情常態化防控合作是兩國合作的重要方向。在蒙古國近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全國進入全面戒備狀態的特殊時期,中國政府向蒙古國政府及人民提供的援助成為“及時雨”。在蒙古國,人們常説“以德報德”,中國的援助充分體現了這一點,蒙古國人民對此深表謝意。我深信,兩國人民的友誼世代相傳,兩國人民攜起手來並肩作戰,定能戰勝疫情。

  在“後疫情時代”,蒙中將抓住新機遇、充實合作內涵,積極推進兩國元首達成共識的重大項目,鞏固互利互惠的務實合作以造福兩國人民,積極開展地區和國際舞臺上的合作,共創兩國光輝未來。

  (原標題:蒙中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編輯:位樹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