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開放求發展 在擁抱世界中展現大國胸懷

2020-01-05 15:17:0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婷婷

  核心觀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毛同輝認為,今天一起播撒合作的種子,明天就會共同收穫發展的果實。2020年,中國同世界各國共同鋪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畫卷一定會更加美好!

  “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回顧了2019年中國幾大主場外交及對外交往取得的豐碩成果,表明與世界攜手同行、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展示出中國於世界大變局中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和世界胸懷。

  一年來,面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甚囂塵上,“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始終沒有停止,人們為當下經濟的持續低迷而焦慮,亦為未來的不確定性而擔憂。於此之時,是中國以“亂雲飛渡仍從容”的襟懷與氣度,始終勇立潮頭、引領方向,不僅以自身經濟發展的韌性和穩健成為世界經濟的“壓艙石”,同時更以“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莊嚴承諾和實際作為向世界傳遞信心。

  這源於中國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念。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表示,“2019年,中國繼續張開雙臂擁抱世界。世界上又有一些國家同我國建交,我國建交國達到180個。我們的朋友遍天下!”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堅持以開放求發展,以真心交朋友,以誠心化分歧,以恒心促合作。

  這源於中國合作共贏的真誠邀約。從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次次主旨演講,一場場盛事盛會,向世界展示了一個文明、開放、包容的中國,更讓各國切身感受到中國謀合作、求共贏的善意與真誠。財富在共贏中創造,繁榮于合作中誕生。中國以澎湃的發展動力、廣闊的市場空間向世界敞開闔作大門。

  這源於中國天下大同的宏闊胸懷。“講信修睦”“近悅遠來”“協和萬邦”“美美與共”……這是有著5000年文明的中華民族自古至今的精神基因和文化傳承。“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的鄭重宣示,正是中華民族傳統理念的時代表達。強而不霸,和而不同,互利互惠,共生共榮,它所體現的,不僅是中國敞開胸懷擁抱世界的熱情姿態,也是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念。

  “春秋多佳日,登高賦新詩。”今天一起播撒合作的種子,明天就會共同收穫發展的果實。2020年,中國同世界各國共同鋪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畫卷一定會更加美好!(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毛同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