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民財評:三個關鍵詞讀懂央行8000億“大禮包”

2020-01-05 15:15:27|來源:人民網|編輯:王婷婷

  2020年第一天,央行宣佈將於1月6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此次降准將釋放長期資金8000多億元。“8000億元”、“降準”、“貨幣政策”……央行這份“大禮包”可以從這三個關鍵詞來把握和理解。

  首先,貨幣政策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在抑通脹和穩增長之間尋找平衡點。因此,“8000億”這個數字,不妨從以下兩個角度來理解。

  對比社會融資規模和此前降準釋放的流動性,不難看出,8000億元流動性的釋放依然在“靈活適度”、“穩健的貨幣政策”範疇內。今年1-11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21.2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3.43萬億元。央行此前最近一次降準,是在2019年10月7日,對沖掉即將到期的4500億元“麻辣粉”(MLF),實際釋放7500億元流動性。可見此次釋放的流動性,雖略有增加,但仍在常規區間內。

  央行在談及此次降準時多次提到了“實體經濟”:有效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降低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資金成本,直接支持實體經濟。降準的水龍頭已經打開,水是流入實體經濟池子,特別是小微企業的池子,還是通過資金空轉流入投機者的資金池,關鍵在於水管通向哪。2019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12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均指出,“要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簡單地説,就是疏通通向實體經濟的水流管道,確保水從央行流入商業銀行,再順利流入製造業等實體經濟。

  第二,降準是為了“穩”增長而採取的“逆週期調節”措施。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GDP)翻一番。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此背景下,如何才能完成目標?

  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2019年12月6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均對2020年經濟工作進行了部署。相關文件中共41次提及“穩”字,也均提出了“逆週期調節”這個關鍵詞。“穩”字是最近幾年經濟政策的總基調,“逆週期調節”是指:在經濟過熱時,通過宏觀政策調節使經濟降溫,避免資産泡沫的産生;在經濟下行時,通過宏觀政策使經濟升溫,保持平穩增長。所以,“逆週期調節”是手段,“穩”是目標。

  因此,降準可謂是2020年“逆週期調節”的首發政策,調控手段之一。目標是對抗經濟下行,保經濟穩增長,確保2020年達成“國內生産總值翻一番”的偉大目標順利完成。

  第三,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是最常見、最有效的兩種宏觀經濟調控手段。要從兩者相互配合、並且各有側重的關係來理解,貨幣政策未來操作將更加規範化與常態化。

  1992年鄧小平重要談話後,圍繞實現整體小康目標,我國財政政策把促進總量擴張擺在優先位置。近些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變化,促總量擴張、“大幹快上”的發展模式已經行不通了。

  在這個背景下,我國財政政策在稅收端和支出端都進行了調整。2012年我國開始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並且帶動“放管服”領域的全面深化改革;財政投資也從房地産經濟轉向了民生領域,與打贏三大攻堅戰、鄉村振興等戰略緊密結合。目前,我國財政政策展現出視野更具戰略性、釋放紅利更長期化等特點。未來在短期調控方面,將更加依賴於貨幣政策調控手段。央行也將在穩健的基礎上,進一步創設和完善政策工具,充分展現多樣性、靈活性和適度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