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東局勢緊張之際 曾當過美伊"調停人"的安倍發話了

2020-01-06 15:44:04|來源:海外網|編輯:顏觀潮

  海外網1月6日電 美伊關係因伊朗將軍蘇萊曼尼遇刺突然緊張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6日的記者會上,對目前的中東局勢表示“深深擔憂”。除了呼籲相關國家從外交層面進行努力緩解緊張局勢外,安倍還表示日本向中東地區派遣自衛隊不變。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6日,安倍在年初首次記者會上,就因美伊矛盾激化而突然緊張的中東局勢表示:“(中東)緊張局勢加劇,我對現狀表示深深擔憂。希望所有相關國家通過外交層面的努力盡力緩解緊張局勢。”

  2019年末,日本正式決定向中東地區派遣海上自衛隊,並表示此舉以“調查研究”為目的,是為了確保中東地區的日本船隻安全,以及收集必要的信息。6日,安倍對此表示派遣自衛隊的決定不變,並再次強調稱:“派遣自衛隊是為了配合外交努力而收集信息,和確保日本船隻的航行安全。”

  美國五角大樓在1月3日宣佈,美軍對巴格達機場地區發動了導彈襲擊,炸死了伊朗“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和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組織”的副領導人阿布·馬赫迪·穆罕迪斯。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將盡一切努力為蘇萊曼尼報仇。

  早在去年(2019年)6月,安倍訪問伊朗,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總統魯哈尼分別舉行會談。這是時隔41年再有日本在任首相訪問伊朗,也是伊朗伊斯蘭革命建立伊斯蘭共和國後,日本首相首次會晤伊朗最高領袖。有媒體評價稱,甚少直接介入中東地區爭端的日本高調地充當起了“調停人”角色。日本北海道大學公共政策大學院教授鈴木一人表示,安倍希望在國際上發揮日本外交的作用,並成為美國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

  (原標題:中東局勢緊張之際 曾當過美伊"調停人"的安倍發話了)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