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東局勢惡化對誰都沒好處

2020-01-08 18:40: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籠罩在中東上空的敵對情緒正在不斷積聚。

  自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遇襲身亡後,外界就在猜測,伊朗將如何報復。果真,在將美軍認定為“恐怖組織”後,伊朗8日淩晨向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數十枚導彈”,並聲稱“襲擊造成美方80人死亡”。美方表示正在“評估傷亡和損失”,並已下達在波斯灣等區域的禁飛令。恰在此時,一架烏克蘭民航客機在德黑蘭墜毀,引發普遍關注。

  美伊鬥法,不斷升級。儘管雙方接下來如何角力難以知曉,但唯一可確定的是,一旦冒險舉動或誤判出現,美伊將陷入報復的惡性循環,使中東上空的火藥味更加濃厚,這顯然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對於伊朗來説,眼下貿然採取激烈的報復行動並不明智。伊朗總統魯哈尼2019年曾公開承認,由於美國制裁,伊朗正面臨40年來最嚴峻的經濟形勢。貨幣貶值、物價上漲等是伊朗政府亟需解決的現實難題。軍事上採取大規模的報復行動或許可在短期內一解怨氣,但註定會傷害元氣,無益於國家的長遠發展。

  更何況,在30多年前發生的兩伊戰爭中,伊朗死傷逾百萬人,治愈戰爭創傷耗時甚久。伊朗比任何國家都清楚,戰爭是最壞的選擇。這也是伊朗外長扎裏夫在採取報復行動後,明確表示不尋求事態升級或戰爭的根本原因。進一步看,儘管伊朗日前宣佈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所有措施,但其官員此後又公開表示,對擁有核武器“不感興趣”,相關舉措都是“可逆的”,這實際上為未來恢復對話談判留了餘地和空間。

  反觀美國,在採取針對蘇萊曼尼的冒險行動後,在國際上陷入了無比孤立的境地。英、法、德等西方國家公開譴責美國濫用武力的做法,就連美國的親密盟友以色列也與其“劃清界限”,強調自己與此事無關。美國國內反應更是激烈。在美國防部宣佈增兵中東後,70多個城市舉行反戰集會,抗議政府的極端做法。

  近年來,美國政府力求收縮中東戰略,推動也門內戰降溫、逐步從阿富汗與敘利亞撤軍等。但若局勢升級失控,美國在中東註定不可能全身而退,給自身帶來巨大風險。以發動伊拉克戰爭為例,美軍付出了4000多人陣亡的高昂代價。在美國今年舉行大選、社會厭戰情緒加劇等背景下,美國若冒險與中東地區軍力強大的伊朗發動戰爭,可能會把自己拖入另一個泥潭。

  作為全球戰略要地,中東局勢牽一髮而動全身。從上世紀的多次中東戰爭、兩伊戰爭、海灣戰爭,到本世紀的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西亞北非變局、打擊極端組織ISIS等,戰爭和動蕩在這片土地上從未停止。過去20年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在海灣國家和敘利亞、黎巴嫩、也門等國培植力量,構築“什葉派之弧”,其範圍與美國在中東的利益分佈多有交叉。如果美伊矛盾加劇甚至擦槍走火,將有更多無辜生命死於戰火,社會經濟發展趨於停滯,中東和平更加遙不可及。

  美伊緊張關係升級,同樣令世界擔憂不已。目前,多國撤離或減少駐中東地區部分國家的外交機構人員,並向國民發出旅行安全警告。國際金融市場經歷大震蕩,原油、黃金期貨價格飆升。令人記憶猶新的是,上世紀70年代發生的第四次中東戰爭引爆石油危機,直接導致發達國家經濟陷入滯漲。殷鑒不遠,確保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美國《外交政策》6日刊文稱,10多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的口頭禪是“沒有美國,中東將陷入混亂”,但現在看來,“華盛頓可能才是中東地區的主要破壞者”。如今伊朗已表示自衛行動結束,不尋求戰爭,美方也應保持克制,儘快回到對話解決問題的軌道上來。推動中東緊張局勢儘快降溫,是有利於各方的理智選擇與當務之急。(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