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貢獻的世界期待

2020-01-10 09:41:54|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特稿:2020年,中國貢獻的世界期待

  新華社記者趙嫣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2020年,對於中國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2020年,國際社會期待看到中國通過擴大全球合作,為捍衛多邊主義凝聚新共識發揮作用,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新方案,為實現共同發展提供新動能。

  凝聚多邊主義共識

  “當今世介面臨諸多機遇和挑戰,中國需要在重振多邊主義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巴黎政治學院知名國際關係專家貝特朗·巴迪表達對中國作用的期待。

  2019年,世界亂象叢生、挑戰上升,多邊主義和單邊主義較量更加激烈,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逆流涌動,強權政治和霸淩行徑橫行。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呼籲踐行多邊主義,強調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者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當世界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中國主張,不斷凝聚全球共識。

  希臘國際關係專家瓦西利基·蘇拉達基認為,中國是金磚國家等多個多邊平臺的參與者,期待中國為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推動建立以聯合國為中心的、更加公平民主的多邊國際體系。

  過去一年,全球化在曲折中負重前行,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破繭而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勢頭不可逆轉。中國在這一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新的一年,各國希望與中國深化夥伴關係,攜手通過多邊合作帶給世界更多“暖意”。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系教授羅德里希·普塔克認為,中國與德國一樣,都在與貿易保護主義作鬥爭。他表示,希望德中兩國能夠相互支持、增強互信,為世界注入積極能量。

  俄羅斯戰略規劃與預測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古謝夫強調,隨著世界多極化趨勢深入發展,中國在世界經濟和國際政治領域的地位大大提高。他強調,當前俄中雙方形成有力戰略支撐,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古謝夫期待俄中兩國能夠在國際和雙邊事務中加強協調,共同致力於維護國際安全體系。

  貢獻全球治理智慧

  “期待中國在2020年推動各國攜手應對當前世界政治與經濟面臨的多重危機與挑戰,從而為改善全球治理作出貢獻。”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説。

  2020年,聯合國將迎來75歲生日。這個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硝煙和廢墟中誕生的國際組織,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負著世界人民對維護和平和安全、促進發展和平等的美好願望。

  近年來,在和平赤字增加、全球治理步履維艱之際,在逆全球化潮流不斷涌動之時,中國始終堅持維護聯合國在國際體系中的核心地位,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切實努力,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為解決恐怖主義蔓延等全球性問題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瓦西利基·蘇拉達基認為,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國際恐怖主義威脅,在資源、能源、糧食、生物技術等領域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等,都將迫使各國面對新挑戰。他寄望于中國更積極地推動世界秩序走向完善。

  隨著中國在完善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不斷展現,國際人士對中國貢獻和中國作用有了更多期許。

  法國作家、中國問題專家索尼婭·佈雷斯萊認為,中國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中保持了穩步發展。中國理念將深刻影響世界政治、經濟體系。

  在巴基斯坦法蒂瑪·真納女子大學助理教授穆莎拉特·艾蒙看來,未來數十年,全球治理體系將發生轉變,中國將在這一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擁有巨大潛力,中國方案在處理各種問題時更具建設性。

  提供共同發展動能

  “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推動共同發展方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越來越大,‘一帶一路’倡議就是最好例證。這一倡議受到世界廣泛歡迎,短時間內在很多地區得到推廣落實。”這是白俄羅斯對外友協主席尼娜·伊萬諾娃的觀察。她相信,2020年中國將通過增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等方式,繼續推動各國共同發展。

  發展赤字,困擾多國。面對多種不確定性,人類愈發清晰地看到,發展離不開國際合作。而“一帶一路”倡議等中國方案,正描畫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與世界共贏共進的藍圖,展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作為。

  2020年5月,中國將舉辦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以此為契機,中國將積極打造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主動引領國際發展合作。

  “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倡議框架下的很多項目能為沿線國家創造就業、減少貧困,從而帶來和平,也能促進不同文化間的溝通與交融。‘一帶一路’正在為世界帶來積極能量。”羅德里希·普塔克這樣評價“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的深遠影響。

  獨行快,眾行遠。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等中國方案為他國帶來重要發展機遇,期待中國不斷加強與其他地區和國家的關係,為合作共贏、世界進步創造更多可能。

  非盟原高級顧問、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表示,新的一年,期待中國不斷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讓非洲國家能從中國的發展中得到更多借鑒和幫助。

  2019年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成立,有望形成一個覆蓋12億人口、國內生産總值合計2.5萬億美元的大市場。盧旺達大學政治學系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布坎南説,這一自貿區將助推中非合作,同時,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期待中國與非洲在投資、貿易、安全、基礎設施聯通等多領域的合作繼續加強,希望非洲成為中國越來越重要的經濟夥伴。

  穆莎拉特·艾蒙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推動共同發展十分關鍵,“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將惠及不同地區民眾。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能夠幫助這些國家發展經濟。中國堅持合作共贏,將給許多國家帶來增長的新機遇。(參與記者:唐霽、朱婉君、林朝暉、于帥帥、王守寶、張遠、魏忠傑、呂天然、欒海、白林、李浩、徐永春、韓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