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普京將發表年度國情咨文 哪些議題最受關注?

2020-01-15 14:44: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俄羅斯總統普京(資料圖)

  國際在線專稿:當地時間1月15日中午12時(北京時間17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莫斯科馬涅什國家展覽中心向聯邦會議發表年度國情咨文。綜合俄媒14日報道,在國情咨文發表前夕,俄羅斯議員們紛紛對國情咨文內容和重點議題進行展望。

  據報道,議員們首要關注的是民生議題。“統一俄羅斯黨”黨團第一副主席安德烈·伊薩耶夫認為,普京將強調“公民的利益”。 他指出:“(普京)總統多次對近期居民收入增長緩慢的狀況深表憂慮。他很可能針對該問題做出具體部署,並向議會提出提案。”他還預測,此次國情咨文應該會提及初級衛生保健和居民必需藥品供應等醫療保健相關問題。俄聯邦委員會社會政治委員會主席瓦列裏·梁讚斯基則認為,普京還可能提及人口政策,如多子女家庭的扶持政策及孤兒的安置問題。

民生問題是俄羅斯議員們關注的重點議題。圖為一名俄羅斯藥劑師。(資料圖)

  “如何改善當前的經濟發展狀況”也是俄羅斯議員們關心的重點議題之一。俄聯邦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根納季·久加諾夫認為,普京在國情咨文中應當會評估當前經濟形勢,同時表現出採取新路線的信心。國家杜馬“公正俄羅斯”黨黨團第一副主席米哈伊爾·葉梅利亞諾夫在此問題上和久加諾夫意見一致,他認為普京“將指出社會經濟路線的主要變化”,這一決策對於擺脫經濟增長緩慢的現狀、提高國民實際收入而言極為必要。

  報道指出,目前俄羅斯國家杜馬正在研究一系列改善投資環境的法案。議員們認為,普京的國情咨文中也會涉及貿易支持和投資支持的話題。

  此外,俄羅斯的國際地位、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週年、修憲等議題也被提及。伊薩耶夫認為,目前國際矛盾愈加尖銳,普京很可能會就維護國際秩序和維持世界多極化發表意見。

  據悉,俄羅斯總統每年向聯邦會議發表國情咨文為憲法中規定的國家元首義務。總統在國情咨文中確定國家的主要發展方向,涉及國家狀況以及對內和對外主要政策方向等問題,並向政府和議會下達相關任務。這是一份表達俄近期戰略發展方向觀點的綱領性政治法律文件。(聶峰嬌)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