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加強平等保護 讓法治成為最好的營商環境

2020-01-16 12:20:28|來源:中華工商時報|編輯:王婷婷

  作為民營企業改革發展領域的首個中央文件,“民企28條”擘畫了民企發展的市場環境、政策環境、法治環境,鼓勵民企改革創新、守法遵規,促進親清政商關係的形成。與此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的《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形成了一個有機的制度組合。其中,“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更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的精準貫徹與深化落實。

  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要搭建民營企業積極參與立法協商的平臺。“經國序民,正其制度”。要深刻理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深刻理解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完成”的制度建設目標。立法協商工作要堅持從加強非公有制領域統戰工作和實現“兩個健康”需求出發,引導民營企業為黨和國家加強制度創新建言獻策,根據人大立法規劃和國務院立法規劃,有重點地引導相關企業和商會開展專項立法研究。要深刻理解四中全會提出“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的部署要求,積極參與立法後評估,發揮在法律實施中的監督作用。準確把握民營企業的實際需求,深入挖掘打造更好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中的好經驗好做法。

  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要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財産。企業家是全社會的寶貴財富,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深入推進,平等保護、罪刑法定、證據裁判、疑罪從無等一系列重大、法定原則得到落實,一批在事實認定、證據採信、法律適用方面有錯誤的案件得到糾正,大大提升了公眾對司法公正的信心。其中,張文中等案件的改判,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堅決依法保護産權、堅決依法保障企業家合法權益、堅決依法平等保護非公有制經濟的堅定決心。要以發展的眼光客觀看待和依法處理改革開放以來各類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在經營過程中存在的不規範問題,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文化和社會氛圍,對企業家在合法經營中出現的失誤失敗給予更多理解、寬容。持續甄別糾正侵犯民營企業和企業家人身財産權的冤錯案件,必將進一步增強包括企業家在內的全社會公民的人身、財産、財富安全感,使“有恒産者有恒心”真正成為民營企業家的定心丸。

  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要健全執法司法對民營企業的平等保護機制。改革開放以來,為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在憲法中確立了非公有制經濟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的地位。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憲法對非公有制經濟平等地位的規定,要求徹底轉變計劃經濟時代遺留下來的區別保護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經濟的理念、政策和做法。尤其是在司法審判和執行過程中,要嚴格區分民營企業在生産、經營、融資活動中的創新創業行為、不規範經營行為與違法犯罪行為,防止將刑事執法介入經濟糾紛,民事案件作為刑事案件,民事責任變為刑事責任。如果説公平作為司法的終極和最高目標,那麼效率應該是通過司法實現公平的最佳狀態,進一步提高司法審判和執行效率,防止因訴訟拖延影響企業生産經營,不但可以實現公平與效率的有機統一,而且能夠極大的保護民營企業健康、穩定的發展。

  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要完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的制度建設。知識産權保護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目前在知識産權保護的問題上所存在的維權成本高、侵權成本低、訴訟週期長的問題,依然困擾著不少民營企業。此類案件不僅嚴重打擊知識産權人的創造積極性,也不利於社會秩序的正常維護。健全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完善訴訟證據規則、證據披露以及證據妨礙排除規則,不僅能夠實現對知識産權保護的法律效果,同時鼓勵了企業的自主創新,為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在此基礎上,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民營企業也需要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法律意識和能力,提高自身知識産權保護的主動性,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原標題:加強平等保護 讓法治成為最好的營商環境——四論學習貫徹《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