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述年】沒了煙花爆竹,年味兒照樣濃

2020-01-16 12:48:42|來源:大河網|編輯:王婷婷

  盼望著,盼望著,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再過幾天我們即將迎來鼠年春節,關於春節如何過這個話題,也引發廣大網友熱議。眼下,隨著對環境保護的要求越來越嚴,不少地方都推行了全域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有人説不放煙花爆竹沒有年味兒,冷冷清清沒有意義,不少人都懷念起了過去放煙花、看燈展的場景。

  在筆者看來,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既能保護生態環境,也能節約資源,降低環衛工人的勞動強度,避免發生意外事故,可以説此舉順應了民眾的環保訴求、安全訴求,這是時代發展的大勢所趨。當然,如果真的想體驗一下熱鬧勁兒,市場上售賣的電子炮也可以滿足需求,而且環保無污染。其實,有沒有年味,不是由放不放煙花爆竹決定的,一些人覺得年味變淡了,或許是因為打開年味的方式不對。

  不妨在年俗活動中找尋年味。每逢春節,各地都會舉辦各式各樣的年俗活動,比如,燈會、廟會、鄉村春晚、新春祈福等特色活動,這些都是傳承春節傳統文化的有效載體,我們不妨抽出時間帶上家人參與到年俗活動中去,既能從中感受到歡歡喜喜過大年的熱鬧勁兒,也能感受到年俗文化的魅力。當然,我們也可以自己動手貼春聯、蒸年糕、包餃子,這些都是打開年味的正確方式。

  不妨在濃濃書香中找尋年味。春節假期放鬆之餘,我們也可以讀一讀書,因為書香裏有著不一樣的年味,安靜充實而溫暖人心。從豐子愷的《過年》,到沈從文的《憶湘西過年》,從老捨得《北京的春節》,到梁實秋的《北平年景》,從莫言的《過去的年》,到冰心的《童年的春節》,這些名家筆下的春節,詮釋著他們的人生閱歷,字裏行間流露出來的是歷久彌香的年味兒。我們不妨靜下心來,讀一讀這些名家作品,既能陶冶情操、凈化心靈,又能體味到名家筆下不一樣的年味。

  不妨在溫暖親情中找尋年味。過年,過得就是親情的味道。走親訪友,孝敬長輩,既能在相互交流中增強彼此感情,也能感受到過年的熱鬧勁兒。對於那些常年外出務工,只有過年才能回家的人來説,要多與家人説説話,拉拉家常。如果實在太忙回不去,也要打個電話,向家裏報個平安,向家人表達問候。親情濃了,年味自然也就濃了。(王學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