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

2020-01-16 12:26:49|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編輯:王婷婷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指出,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充分運用“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是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執法的重要遵循。與會同志表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必須進一步貫徹落實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

  “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也是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工作的重要原則。”中央紀委委員,福建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學新説,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把精準思維貫穿到監督執紀全過程,綜合考慮事實證據、思想態度和量紀執法標準,精準適用每一種形態。

  中央紀委委員,海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藍佛安表示,“四種形態”貫通規紀法、兼具教育警醒、懲戒挽救和懲治震懾功能。在工作實踐中,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嚴格依據法紀、事實兩個定量,充分考慮態度這個變數,著力在精準上下功夫,實事求是做好“四種形態”的貫通運用。

  “‘四種形態’首先是一種工作導向,即‘治小疾于初萌,防大患于未然’。”四川省成都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川紅認為,運用好“四種形態”,關鍵是要吃透情況、準確研判、嚴格程式、敢於擔當,在思想上、精準上、標本兼治上著力。

  “以標本兼治為例,運用好‘四種形態’最終目的是處理好‘樹木’與‘森林’的關係,抓住關鍵少數,管住大多數。因此,要建立更加符合實際的常態化、全鏈條幹部教育監督制度機制,實現治標和治本的有機統一,堅持在每一個環節都貫穿一體推進‘三不’、深化標本兼治的精神,持續營造全面從嚴的氛圍。”王川紅説。

  正在熱播的紀實專題片《國家監察》披露,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57.9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107.9萬人次,佔總人次的68.4%;運用第二種形態處理38萬人次,佔24%;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6萬人次,佔3.8%;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6萬人次,佔3.8%,實現了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政治和社會效果。

  “在日常監督方面,要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用好第一、二種形態,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切實加強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監督。在懲治腐敗方面,要保持高壓態勢,堅持‘後墻’不松。要將實事求是原則充分體現到對每個問題的處置、每個案件的調查、每個監督對象的處理上,做到嚴謹細緻,不偏不倚、不枉不縱。”劉學新説。

  “海南要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打造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必須大膽闖、大膽試,激發幹部的活力和積極性。在‘四種形態’運用中,要堅持嚴管厚愛結合,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充分運用第一種形態開展批評、教育、幫助,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鼓勵幹部擔當作為。”藍佛安表示。(本報記者 瞿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