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高鐵第一股”京滬高鐵掛牌上市

2020-01-16 10:4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1月16日上午,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掛牌上市,股票名稱為“京滬高鐵”,代碼為601816,每股發行價為4.88元,累計發行62.86億股,佔總股本12.8%。這標誌著“中國高鐵第一股”成功登陸A股,鐵路股份制改造取得重要進展。

△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A股上市儀式現場(圖片來源:陳鈺潔 張智博)

  京滬高鐵公司2007年成立,自2014年以來已連續5年實現盈利。2019年11月14日,京滬高鐵公司IPO申請獲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審核委員會會議審核通過,12月20日獲得IPO批文。人民日報、易方達基金等21家國有資本、扶貧投資基金、戰略配售基金積極參與了京滬高鐵戰略配售。

  京滬高鐵全長1318公里,于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縱貫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等七省市。2017年9月21日,復興號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商業運營,是世界上技術標準最高、商業運營速度最快的高速鐵路。截至目前,京滬高鐵已安全運營超過8年,累計發送旅客超過11億人次。

△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A股上市儀式現場(圖片來源:陳鈺潔 張智博)

  京滬高鐵連接“京津冀”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區,區域人口密度大,城市化程度高,經濟發達,客源充沛,經營效益持續穩步增長,是獨一無二的稀缺資源。“京滬高鐵”具有穩定成長性,它的上市為我國股市注入了績優藍籌股,有利於通過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實現鐵路運輸主業資本擴張、高效發展,提高經濟社會效益;有利於提升列車開行效率和高鐵服務品質,為廣大旅客創造更加美好的旅行生活;有利於國鐵企業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形成行業示範效應;有利於建設安全高效、服務優質、業績優良的世界一流高速鐵路標杆企業。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動京滬高鐵公司上市,是國鐵集團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化國企改革、加快推動股份制改造決策部署,實現優質資産股改上市的重要舉措,是國鐵企業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資本結構優化調整、推進鐵路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行動,在我國鐵路改革進程中具有標誌性意義。

△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A股上市儀式現場(圖片來源:陳鈺潔 張智博)

  京滬高鐵公司上市後,將利用募集資金擴大經營範圍,收購京福客專安徽公司部分股權,運營管理其管內的合蚌高鐵、合福鐵路安徽段、鄭阜鐵路安徽段和商合杭鐵路安徽段等高鐵,增強輻射效應,帶動相關線路持續發展。同時,將繼續發揮委託鐵路局運輸管理優勢,保障運輸安全,進一步提升運輸效率;通過全面實施電子客票、差異化需求服務等措施,進一步提高服務品質;充分發揮京滬高鐵品牌優勢,開闢新的經濟增長點,提高經營效益,服務社會,回報股東,打造世界領先的現代化鐵路運輸企業。(總臺央視記者 陳鈺潔 喬全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