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通過改革創新助力民企邁向更加廣闊舞臺

2020-01-16 12:24:23|來源:中國工商報|編輯:王婷婷

  “民企28條”作為黨和國家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最新綱領性文件,對促進民營企業更好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實踐表明,實現民營企業的更好發展,既要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的外部營商環境,確保規則和秩序的公平公正,又要大力支持和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全面強化民營企業的發展根基,不斷增強民營企業自強自立的能力,使之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支持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要引導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我國的民營企業,許多是從家庭手工作坊發展起來,或是從村鎮企業改制而來。“家族式經營、家長式管理”,“股東至上、單邊治理”等傳統思維定式較為明顯。但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企業的經營管理、投資決策、風險防控等更加依賴於各類專業人才和專業力量。尤其是當前,我國民營企業發展已進入新老企業家交接班的集中期和步入世界舞臺的關鍵期,幫助民營企業提高對現代企業治理的認識,合理界定和配置所有者與經營者之間的權責關係,推動民營企業建立治理結構合理、股東行為規範、內部約束有效、運行高效靈活的現代企業制度,對於企業抵禦各類市場風險,保持經營的連續性與發展的穩健性至關重要。新形勢下,鼓勵民營企業深化改革,推進公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是實現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和緊迫任務,也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內容。要推動民營企業儘早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內部激勵和約束機制、持續優化的業務流程和組織機構、規範嚴謹的勞動用工和收入分配製度,實現企業的精細化管理。同時,民營企業也要敢於自我革命、善於自我突破,通過完善企業現代化治理,爭做“百年老店”,爭創世界品牌。

  支持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要鼓勵企業堅持創新引領。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始終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增強國際競爭力,根本要靠科技創新。當前,世界各國都在致力於推動技術創新、提升産業能級,都在爭取全球競爭的主動權和制高點。民營經濟作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整個經濟體系中貢獻了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90%以上的企業數量,是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鼓勵民營企業加強創新,實行轉型升級優化重組,對於推進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對於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提升我國供給側的品質和水準具有重要作用。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一些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不足,一些“卡脖子”技術亟需突破的格局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激發民營企業在創新驅動發展中的潛能,鼓勵民營企業投身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應平等對待不同所有制企業,系統清理與企業性質掛鉤的不合理規定,暢通民營企業開展科技創新的市場準入、標準制定和人才流動渠道,支持民營企業承擔國家科研項目、參與重大科學技術攻關、實施技術改造和科技成果轉化,引導中小民營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支持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要健全企業參與國家發展戰略的體制機制。民營企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改革和“破冰”舉措,有力推動了民營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在國民經濟建設的各個領域,都能看到民營企業的身影和足跡;在推動發展、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和擴大開放等方面,民營企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進一步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的市場環境,不斷完善民營企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的體制機制,在重大規劃、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動中積極吸引民營企業參與,提升現代化經濟體系活力,助力國家發展戰略的實施。

  (原標題:通過改革創新助力民企邁向更加廣闊舞臺——五論學習貫徹《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