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400多座大棚讓村民冬閒變冬忙

2020-01-18 16:45:25|來源:新疆日報|編輯:程亞惠

  村民利用手機對蔬菜進行遠程噴灑。

  天山網訊(記者孫圓圓 王鵬喆攝影報道)1月16日,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庫木西力克村的一座溫室大棚裏,約日古麗·阿布杜卡德爾正在智慧大棚裏通過手機控制噴淋滴灌設備,大棚裏的空氣溫濕度、土壤溫濕度等數據在大棚入口處的電子螢幕上實時顯示。

  “這裡都是現代化設備,操作起來方便省事,我還學會了蔬菜管理技術。”約日古麗説,她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她通過管理智慧大棚,每個月都有1500元的固定收入,這讓她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庫木西力克村村民冬季農閒時,大部分都在家“貓冬”。新疆農科院駐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庫木西力克村工作隊來了以後,積極引導貧困戶將房前屋後的空地通過土地改良,搭建溫室大棚,種植反季節蔬菜,讓該村成了遠近聞名的庭院經濟示範村。

  “2017年,村裏僅有90座簡易大棚,如今已經發展成434座溫室大棚,有效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新疆農科院駐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庫木西力克村工作隊隊長徐麟説,按照“工作隊+科研+貧困戶+市場”的模式,除了繁育反季節蔬菜苗,還培育特色花卉,實行全村統一規劃種植,同時成立果蔬育苗合作社,定期開展育苗技術培訓。

  麥合普再姆·賽麥爾是最早種植蔬菜的村民之一,因為經驗豐富,他已經成為村裏智慧溫室大棚的技術帶頭人。現在,他天天幫助村裏十幾家溫室大棚種植戶,給他們講技術、傳經驗。

  從種植到智慧管理再到銷售,工作隊為庫木西力克村鋪就了一條産業化發展之路。目前,該村已形成産業扶貧、電商扶貧、就業扶貧和消費扶貧多點發力的精準扶貧格局。

  徐麟説:“每個溫室大棚純收入達8000元至12000元,有效帶動村民增收致富。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擴建智慧溫室大棚,讓科技帶領村民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

  大棚裏的空氣溫濕度、土壤溫濕度等數據在大棚入口處的電子螢幕上實時顯示。

  村民約日古麗·阿布杜卡德爾利用手機對蔬菜進行遠程噴灑。

  村民約日古麗·阿布杜卡德爾利用手機操控設備。

  (原標題:400多座大棚讓村民冬閒變冬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