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展實現新的跨越

2020-01-18 11:42:4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程亞惠

  1月17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最新數據:2019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990865億元,接近100萬億元,比2018年增長6.1%,符合6%至6.5%的預期目標;人均國內生産總值70892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突破1萬美元的大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新的跨越,不僅為今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更加堅實基礎,而且對全球經濟發展産生更加深遠的積極影響。

  從經濟全球化時代潮流看,我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不僅意味著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而且越來越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8年,全球人均國內生産總值1萬美元以上的國家和地區人口規模近15億人。隨著總人口突破14億的中國躋身這一行列,在全球約70億人當中,將有近43%的人口達到人均國內生産總值1萬美元以上的水準。這一重大發展成果,既是中國的成就,更是人類的進步。

  從中國自身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不僅標誌著我國綜合國力的顯著增強、社會生産力水準的不斷提升,更重要的是實現了人民生活品質的進一步提高。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按照年平均匯率折算,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4.4萬億美元,與2018年世界排名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位的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四個主要發達國家的當年國內生産總值之和大體相當,穩居世界第二。進一步分析,還可發現,以往的國際經驗表明,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亦將帶動經濟社會結構面臨重大轉型。以産業結構為例,現代服務業和科技引領特徵將更加明顯。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第三産業增加值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已達59.4%;全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比為45.9%,比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在工業生産持續發展基礎上,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始終較快增長。凡此種種,都為我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提供了更為積極有利的重要條件。

  立足當下,面向未來。在看到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重大積極意義的同時,我們還要未雨綢繆,做好全盤謀劃和工作部署。當前世界經濟貿易增長放緩,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國內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交織,做好下一階段經濟工作,我們必須始終不渝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聚焦突出矛盾和現實問題,全力以赴攻堅克難。一方面,要敏銳洞察經濟先行指標——採購經理指數(PMI)回暖跡象,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和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確保打贏三大攻堅戰;另一方面,要堅持底線思維,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確保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惟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才能圓滿收官。

  (原標題:我國發展實現新的跨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