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將發表2020年施政演説 對中日關係有這樣的期待

2020-01-19 09:59:14|來源:海外網|編輯:顏觀潮

  海外網1月19日電 本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國會參眾兩院全體會議上發表施政方針演説,內容將涉及經濟、外交和安保等多個方面,並將對中日關係等議題發表施政觀點。

  綜合日本共同社、時事通訊社等媒體報道,安倍此次演説的大致內容已于近日曝光。對於被定位為安倍內閣最大挑戰的邁向實現“全年齡層型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他將提出“年內實施”。

  關於修改憲法,安倍將呼籲在日本國會活躍討論。在演説中,他將強調憲法會成為令和時代的“路標”,並瞄準修憲。

  關於第四次産業革命,安倍將指出“會對經濟、安全保障等社會的所有領域帶來大影響”,擬著眼于高速大容量的第五代(5G)移動通信系統及其之後,採取大膽的預算措施,支援革新。

  在外交方面,安倍將表態以日美同盟關係為基軸,也考慮緩和中東緊張局勢,致力於有日本特色的外交。在對華外交上,則會強調以領導人互訪為契機,“開創新時代”。

  此外,演説還會提及把活用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的“第四次産業革命”作為日本的國家戰略推行,加速建設下一代通信基礎設施,謀求技術革新。

  據了解,本屆日本通常國會將持續至今年6月17日,會期約為150天。

  日本時事通訊社19日就此指出,距離安倍本屆自民黨總裁任期結束還有1年零8個月左右的時間。由於自民黨議員近日接連捲入醜聞,如違反日本《公職選舉法》並受到調查等,因此,本屆國會從一開始就有執政黨和在野黨激烈博弈的跡象,因此無法預料安倍的意圖是否能順利得到實施。

  其中,日本立憲民主黨等主要在野黨除了將追究安倍主辦的“賞櫻會”問題之外,還將對自民黨議員涉嫌違反公選法等問題展開問責,預計雙方將展開激烈的論戰。

  時事通訊社還指出,目前,安倍的修憲意圖也很難得到保證。其中,修憲需要的全民公投方案等問題仍懸而未決,日本主要在野黨對修憲也持否定態度。如果國會討論繼續停滯不前的話,安倍意圖在卸任自民黨總裁前修憲一事也會更加困難。

  據了解,在2019年的施政演説中,安倍曾呼籲在少子、老齡化等一系列挑戰下努力開創新時代,並表示希望推動中日關係上升至新的階段。安倍指出,目前中日關係已回歸正常軌道,希望繼續密切兩國領導人往來,深化兩國各領域交流發展,推動兩國關係上升至新的階段。

  (原標題:安倍將發表2020年施政演説 對中日關係有這樣的期待)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