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錢江潮評:在“年味兒”裏見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01-20 19:02:59|來源:浙江在線|編輯:楊玉國

  “過了小年就是年”,隨著街頭巷尾紅色燈籠的高高挂起,千家萬戶把福字和春聯貼在門上,“年味兒”已悄悄來到了我們身邊。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背景下,變化的,是“年味兒”的表現形式,不變的,是我們對新一年的期盼。

  “年味兒”裏,彰顯的是割不斷的文化傳承。“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的春節民俗。優秀的民俗文化不僅可以陶冶性情、教養品德,更能弘揚民族精神,彰顯文化軟實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不斷發展與完善,中國春節傳統習俗不斷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成為全球性節日。近年來,多國相繼發行帶有春節元素的紀念幣和郵票,英文版春聯受到國內外友人的追捧……春節日益凸顯“國際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文化、中國精神和中國自信。

  “年味兒”裏,品味的是話不完的發展信念。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綜合國力不斷提升,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人們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不斷富足起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邁進。不論哪個地方的“年味兒”都洋溢著濃濃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年夜飯的吃法,從自己在家準備,到在餐館訂宴席,再到通過外賣訂一桌豐盛的菜肴……花樣越來越新,選擇越來越多;回家的方式,從連夜排隊買火車票,到12306等各種app線上搶票,再到高鐵、飛機等交通方式為在外的遊子提供了多種返鄉的渠道;春節期間的娛樂活動,從登門入戶磕頭作揖,到手機“指尖拜年”發送新春祝福,從領晚輩領長輩給的壓歲錢,到一家老小其樂融融搶紅包……“年味兒”裏品出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幸福感和滿足感,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期盼。

  “年味兒”裏,呈現的是離不開的溫暖守護。當在外的遊子紛紛收好行囊,踏上返鄉之路時,有這麼一群人因肩負職責和使命,無法與親人團聚。他們可能是駐守邊關的邊防戰士,他們可能是站在春運人潮中心指揮交通的人民警察,他們可能是堅守在病房的白衣天使,也可能是穿梭在街頭的快遞員和外賣小哥…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追夢人”。正是因為有了這麼一群堅守者和追夢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保駕護航,才使我們的幸福感和滿足感更上一層臺階。

  2020年春節即將到來,“年味兒”裏,人們心底這份對大國小家發展的期盼、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期待和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嚮往,將讓我們在歡慶祥和中積蓄更多力量,不斷航向未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