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雲南行丨看滇池如何保護治理

2020-01-20 18:22: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1月20日下午,在雲南考察的習近平來到滇池星海半島生態濕地,實地了解滇池保護治理情況。

  滇池位於昆明主城區西南側的西山腳下,是昆明的母親湖,有著“高原明珠”的美稱。其湖面海拔1886米,面積309平方千米,是中國第六大淡水湖,也是雲南面積最大的湖泊。

  然而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因為大量污染直排、生態系統遭到破壞等,滇池水質一度惡化到劣V類,成為我國污染最嚴重的湖泊之一。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滇池污染嚴重

  1990年,昆明市滇池保護委員會成立,打響了“高原明珠保衛戰;2008年,滇池流域開始實行“河(段)長責任制”。經過一直不懈的努力,如今,36條出入滇池河道以及滇池周圍工業、農業、生活污染源基本實現截污導流,河道生態環境和水質改善明顯。

△雲南省昆明市滇池河長制公示牌

  2016年,滇池全湖水質提升為V類,甩掉了20多年的“劣V類”帽子;

  2018年,提升到Ⅳ類,迎來近30年來最好水準;

  2019年,保持在Ⅳ類。

  滇池,這顆“高原明珠”正逐漸恢復往日的風采。

  監製丨申勇

  策劃史偉

  總臺央視記者丨王曉東 楊紫童 耿旭菲 邱寶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