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劍河上的中國飛魚——專訪英國首家中國留學生賽艇俱樂部創始人

2020-01-20 19:35: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劍橋中國留學生賽艇隊(攝影彭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梁弢):賽艇運動起源於英國,是英國的全民運動,也是英國文化的一個重要印記。目前,全英國有超過550家註冊的俱樂部。英國第一家賽艇俱樂部成立於1818年,而屬於中國留學生的首家賽艇俱樂部則在五年前成立於劍橋,它的創始人是劍橋大學信息工程博士彭立。

  冬日清晨7點,當晨曦微露,無數人還沉浸在夢鄉中時,英國倫敦的劍河水面上已經有幾艘賽艇在推波破浪中前行。這是劍橋中國留學生賽艇隊的教練彭立帶領他的學員在進行訓練。每週有三到五天,彭立都會帶著他的學員在這裡訓練兩個小時,這樣的日子已經堅持了五年多。

  2014年,已經在劍橋大學信息工程系拿到博士學位的彭立,在中國企業家的投資支持下,成立了面向中國留學生的賽艇俱樂部,而他也成為了英國首家中國留學生賽艇俱樂部的創始人。談到當初建立俱樂部的初衷,彭立表示,他認為賽艇不應該只是英國人的運動。彭立説:“因為當時我們在河上訓練的時候,很少看到中國面孔,甚至很少看到亞洲面孔。所以就覺得,為什麼這麼多中國留學生在這兒,卻沒有(人)去參與(這項運動)?覺得挺可惜的。”

賽艇隊教練彭立在岸上進行指導(攝影梁弢)

  憑著對賽艇運動的熱愛和一腔奮鬥熱血,彭立很快就帶著同樣有著賽艇夢想的中國留學生,在劍橋這個英國賽艇文化的故鄉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彭立説:“後來中國留學生賽艇隊發展起來了,他們之前在學院練,但是因為各種原因沒辦法練下去了,然後在我們(俱樂部)這兒練,之後他們完全理解了賽艇,喜歡上了賽艇,又回到學院去練,有當上了賽艇隊的隊長,這樣的至少有兩個(這樣的人)。這個事在過去基本是不可能的,中國人在劍橋的一個學院裏邊當賽艇隊的隊長,過去不可能的。”

  幾年前,在中國企業家的支持下,彭立創立了專門的賽艇文化培訓機構,不僅努力將賽艇運動在海外華人中推廣,而且還開發出獨特的賽艇領導力培訓課程。談到賽艇領導力這門特色培訓課,與賽艇打了多年交道的彭立説,賽艇運動很好地詮釋了如何在高壓和高強度之下,打造一個高效的團隊,共同實現一個目標,這與現代企業管理高度契合。彭立説:“對於企業家來講,在船上碰到的現象,和他們在商業環境中遇到一些問題包括一些挑戰,都是很相似的。所以就借著這樣一個資源,把賽艇不光作為一個運動,而是作為領導力的一個環節,或是作為團隊建設的一個環節,把它進行了昇華。”

賽艇訓練進行中(攝影彭立)

  談到賽艇文化的未來推廣,34歲的彭立充滿信心。他希望自己的培訓機構能夠為更多的中國青少年帶來學習體驗賽艇文化的機會,並讓他們在賽艇運動中認識自我,挖掘潛力,理解團隊精神。彭立説:“我認為現在做教育還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同時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在教育這個方向上,我們會花更多的一些精力,爭取讓更多人接觸到劍橋的教育資源,包括像賽艇這樣一個很好的運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