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放下羊鞭”建景區——甘肅尕秀村牧民定居點走訪見聞

2020-01-20 20:45:1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蘭州1月20日電 題:“放下羊鞭”建景區——甘肅尕秀村牧民定居點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胡偉傑

  冬日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草原在陽光下泛著金光。在一望無際的草原深處,一個有著濃郁藏式風情的漂亮村落漸漸映入眼簾,一個個黃色墻壁、紅色屋頂的藏式院落整齊地沿著213國道排列開來。貢保加的家就在其中。

  尕秀村村民貢保加寬敞明亮的藏家樂。新華社記者 胡偉傑 攝

  貢保加所在的村子名叫尕秀,是一個草原牧民定居點,也是甘南州著名旅遊景區之一。2020年1月,尕秀村成為甘肅首個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的牧民定居點。

  曾經的尕秀村環境衛生臟亂差。村裏垃圾亂堆亂放,院內牛、馬、人同住,土路兩旁堆滿牲畜糞便,路上塵土飛揚。雖然草原風景秀麗,但很少有遊客在尕秀停留觀光。

  2015年,甘南州掀起一場“環境革命”,倡導“全域無垃圾”。碌曲縣實施了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工程。在尕秀村,一場以人畜分離、衛生整治為先導的美麗鄉村建設拉開帷幕。村道上的牛馬糞便得到清理,土路鋪上了青石板。村莊供排水、垃圾收集、公共廁所都得到改造升級。

  “村子越來越美,來我們這裡觀光歇腳的遊客也多了起來。”尕海鎮黨委副書記王麟説。

  2017年,尕秀村借助環境改善的紅利發展旅遊業,成立一家旅遊土特産開發有限公司。公司牽頭在村裏興辦藏家樂。

  貢保加放下羊鞭,搭上村集體經濟的便車,在縣裏幫扶下開辦了藏家樂,從牧民轉型變成旅遊從業者。

  起初,很多開辦藏家樂的村民不會説普通話,無法和遊客交流;有的家裏環境衛生差,遊客入住率低;一些遊客不習慣吃傳統的藏餐。為此,碌曲縣在群眾家門口舉辦餐飲培訓,貢保加免費接受廚藝培訓。幫扶幹部上門教大家打掃客房……

  尕秀村一處藏家樂外景。新華社記者 胡偉傑 攝

  經過培訓,很多村民漸漸適應了新的經濟業態,愛上了新的生活。記者再到貢保加家時,看見院內一塵不染,客房乾淨整潔。整個院落溫馨舒適,舊日臟亂差的模樣不見蹤跡。2019年,貢保加家庭旅遊收入近11萬元。

  近年來,尕秀村開辦藏家樂的村民逐漸增多,預計2020年全村開辦藏家樂的牧民將佔到50%左右。

  村裏的日子紅火了,草原生態也變好了。

  “過度放牧曾嚴重影響草原生態平衡。現在隨著旅遊業的發展,草原生態壓力也減小了。”尕海鎮黨委書記蘇努東珠説。

  “現在最愁的就是旅遊旺季房源緊張,很多客人住不上。”貢保加説,3月天氣一暖,家裏就要抓緊新修客房。到夏天時,客人們來了就不愁沒處住了。(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