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春祝福中讀懂總書記的人民情懷

2020-01-21 16:44: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嘉寧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鼠年新春佳節即將來臨,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走到哪就把新春祝福送到哪。在昆明國際會展中心,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視察駐雲南部隊,深入邊防一線,向全體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在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寨廣場,向鄉親們致以新春祝福……

  聲聲問候,枝葉關情。每一句祝福不僅烘托了節日的喜慶氣氛,更讓老百姓暖心不已。從這些新春祝福中,我們還能讀出什麼?

  讀出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心裏裝著人民,才會走到人民中間;對人民有感情,才會説人民説的話,做人民想做的事。比如,總書記和佤族村人民共話幸福生活時説,在大家努力下,這裡已經實現脫貧並正向新的發展目標努力邁進,可喜可賀。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脫貧攻堅中不落下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民族、一個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一步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等問題,發展鄉村産業,振興鄉村經濟,不斷增加收入、改善民生,有了這個制度安排,幸福的佤族村一定會更加幸福。

  總書記在慰問基層中還有兩個細節讓人印象深刻。一個是,在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按照當地習俗,總書記拿起鼓棒,敲響三聲木鼓,祝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四海昇平,並向鄉親們致以新春祝福。另一個是在昆明國際會展中心時,總書記提到了“三祝”:祝我們的國家在新的一年風調雨順、生機勃勃、欣欣向榮、國泰民安!祝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裏心想事成,安心、順心、開心!祝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幸福、和氣致祥、事業進步、萬事如意!

  無論敲響三聲木鼓,還是提到“三祝”,都表達了總書記最誠摯的情感:真心希望我們的國家風調雨順,希望國泰民安,希望人人安康。這是一個大國最高領導人的祝福,不正道出了每個人的真實心聲?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在聲聲祝福中,我們感受到了團聚最喜悅,體會到了團圓最幸福,也懂得了團結最有力。攜手共進,奮力向前,我們的國家會有更美好的未來,我們的生活也會越來越紅紅火火。

  (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