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西南聯大教育救國

2020-01-21 01:53:4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正在雲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20日下午來到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舊址,參觀西南聯大博物館等,了解抗戰期間西南聯大師生教書救國、讀書報國的光榮歷史。

  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舊址

  抗日戰爭爆發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三校被迫南遷,1937年組成國立長沙臨時大學。翌年,遷徙昆明,更名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

  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校門(資料照片)

  西南聯大選址確定後,梁思成與林徽因受邀營建校舍。但在物資、財力極度匱乏的艱苦年代,校舍設計方案一次次縮水,最終以簡陋的茅草房定稿。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

  西南聯大校舍(《西南聯大行思錄》作者張曼菱提供)

  “教室是夯土墻、鐵皮屋頂,窗戶上糊的是紙,吃的是糙米陳米”,老校友回憶當年説,“許多同學不得不到校外兼職教書、賣報、抄寫等各種差事,還要躲避日本飛機的頻繁轟炸。”

  校舍破陋,生活艱苦,卻英才薈萃,群賢畢至。

  聞一多、朱自清、沈從文、陳寅恪、錢穆、錢鐘書、楊武之、華羅庚、陳省身、馮友蘭……群星璀璨的西南聯大成為彼時教書育人的理想場所、救亡圖存的精神高地。

聞一多(資料照片)

朱自清(資料照片)

華羅庚(資料照片)

  “多難殷憂新國運,動心忍性希前哲。”

  一曲校歌《滿江紅》,道出西南聯大師生的殷殷愛國之情和拳拳報國之心。

  滿懷科學救國的理想,秉承剛毅堅卓的精神,堅持敬畏學問的態度,在昆明辦學8年多,西南聯大培養學生8000多人,走出了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8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170多位兩院院士等一大批享譽世界的棟樑之才。

  西南聯大走進了歷史,卻留存在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今天回望,更具有特殊的時代意義。

  2007年10月27日,西南聯合大學建校70週年紀念大會在清華大學舉行

  西南聯大碩果纍纍的源泉和動力何在?

  在外敵入侵、硝煙瀰漫的危難之時,在師生以“跑警報”為常課的惡劣環境中,西南聯大繼承併發揚了五四運動的光榮傳統,形成了這所大學最寶貴的精神支柱——愛國主義,譜寫了“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跡”,築就了中國高等教育史上一座永久的精神豐碑。

  “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所指出,只要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

  2015年9月3日,在天津南開大學校園內的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前,師生代表向南開抗戰英烈獻花

  “中興業,須人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新時代的中國教育應該走什麼樣的路?

  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這是我國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

  把報國之志轉化為實際行動,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勉勵青年。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昂首闊步于新時代,今天我們就要繼承和發揚西南聯大的愛國主義精神,繼承和發揚其辦學傳統和學術精神,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就要把個人前途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把個體奮鬥融入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洪流中,以愛國、擔當、自強的姿態,奮進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行之路。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張曉松

監製:車玉明

文字:胡浩

攝影:鞠鵬、謝環馳、高學余、遊思行

視覺:張惠慧、苗夏陽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