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納米比亞湖山鈾礦上的中國年輕人

2020-01-26 16:07: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廣核斯科公司員工張懷峰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修莉):在神州大地歡慶佳節、萬家團圓的日子裏,卻有這麼一批中國人在異國他鄉堅守崗位,無法趕赴這場與親人歡聚的新春之約,他們是在海外重大工程的施工人員、金融機構的工作人員、援外醫療隊的醫生、教授中文的老師……,他們像一滴水,一縷陽光,一顆小小的螺絲釘,用自己的雙手和熱情,搭起了中國與世界交往的友誼橋梁。

  在非洲大陸西南部,納米布沙漠裏蘊藏著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露天鈾礦——湖山鈾礦。自2012年,中企收購納米比亞湖山鈾礦後,剛畢業的張懷峰便投入到中國鈾礦海外事業發展中,並在海外一線堅守了七年。

  清晨六點,天剛放亮,張懷峰已經駕車行駛在納米比亞廣袤的戈壁灘上了。七年如一日,在每個工作日的黎明時分,他從駐地驅車76公里前往湖山鈾礦礦區。

張懷峰與部門成員開早會

  納米比亞湖山鈾礦是世界儲量第三大的鈾礦,全面投産後將成為世界産量第二大鈾礦。這是中國在非洲最大的單體實業投資項目之一。張懷峰畢業後沒多久便投身到湖山鈾礦項目中。“雖然湖山鈾礦還處於開採早期,但是它對納米比亞的貢獻是非常大的,不管是GDP的帶動,還是就業規模,都是納米比亞政府重點關注的項目。這種特大級的露天(鈾)礦也是國內沒有的,所以對我們做採礦、地質、水冶的人來説,不管是技術、管理、商務財務等方面,都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早上7點半,地質部部門例會準時開始。七年後已經成長為地質部經理的張懷峰,與當地員工站在一起討論今天的工作安排。除張懷峰外,參會的其他人都是納米比亞當地人。在湖山項目上,95%的員工都是納米比亞人。走上管理崗位的張懷峰表示,海外工作需要的信任是要通過努力贏得的。“當初中國人來的時候是遭到很多質疑的,很多關鍵性的技術信息,他們都不願意跟你分享。但是慢慢經過一個過程,通過做事的方式,或者是你的一些交往,讓他感受到中國人的勤奮程度或者努力程度值得他們學習,我們在團隊中就慢慢地融入進來了。中國人也在管理崗位上任職,真正的融入到在公司的管理體系之中。”

張懷峰在採礦現場檢查數據

  與張懷峰共事7年的納撒尼爾則這樣評價張懷峰:“在技術方面,他是優秀的,我覺得他懂得幾乎全部的事情,他能明白正在發生什麼。我與他交流順暢,他會讓你懂得問題所在,也歡迎你與他溝通。他很隨和,是一個很好的部門負責人。”

  湖山鈾礦項目作為中國“一帶一路”上的重要項目之一。在項目建設期間為納米比亞提供了4500個建設就業崗位,而投産後也將提供2000個永久就業崗位。達産後,湖山項目還將推動納米比亞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約8%,出口額增長約20%,並有望使納米比亞成為全球第三大天然鈾生産國和出口國。作為海外建設的一員,張懷峰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國際複合型人才。“不管是對我國‘一帶一路’建設的倡議還是從團隊的角度,在湖山項目工作可以帶出一個國際化團隊。不可否認,我們有很多東西需要向人家學習的東西:先進的技術、值得借鑒的經驗,以及管理體系,取長補短,集團可以打造一支自有的國際化人才團隊,將來對中國礦業的發展都是有利的。從個人成長的角度來説,我們肯定是朝這個目標去的。”

張懷峰與當地員工在採礦現場

  上午,處理完辦公室事務後張懷峰駕車前往採礦現場,核查工作。中午12點多,忙碌了一上午的張懷峰只有半個小時填飽肚子便投入緊張的工作中。張懷峰坦言,礦區的工作是單調而忙碌的。在海外工作7年,除了為結婚而回去的那一個春節,張懷峰的春節都是在納米比亞度過的。張懷峰説,“我們中方團隊春節時會吃一頓團圓飯,因為外方不放假,春節可以調休一天,因為工作崗位脫離不了,我也沒調休過。”

  雖然忙碌,張懷峰依然非常珍惜湖山鈾礦項目這一平臺。平日裏,即使再累張懷峰也會回家“充電”,除了為將英語像母語一樣運用自如,能和外方更好地溝通而學習英語外,張懷峰還從繁忙的工作中擠出時間考取了地質學博士。張懷峰在把青春獻給海外建設的同時,也通過努力不斷提升自己。“我對於能自己能來到這種國際化的項目,是非常珍惜的,感謝這一平臺。可以毫不吝嗇地説,我們獲得的平臺、獲得的鍛鍊的機遇,所獲得的成長其實是走在同齡人中前列的。有的時候會自己給自己施加壓力。從很多方面要提高自己,不管是學歷、語言,還是專業能力、管理能力,你肯定要逼著自己去提高。從發展自己的角度來好的話,所以説這個奮鬥也是必須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