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專家提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通過接觸傳播 存在無症狀感染者

2020-01-28 17:13: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28日在北京表示,隨著認識的不斷加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不僅可以通過飛沫傳播,也可能通過接觸傳播。在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過程中,還出現了一些無症狀感染者。專家提醒,嚴格進行防護,對於防止疫情擴散十分重要。

  李興旺在國家衛健委28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最主要的傳播途徑是近距離飛沫傳播,但也可能通過接觸傳播。他再次提醒廣大公眾,戴口罩、勤洗手。

  李興旺説:“呼吸道傳染疾病更多是通過近距離飛沫傳播,所謂近距離主要是在1至2米之間或者1.5米的距離。還有一點,這個病可能會通過接觸傳播,也就是説你的手如果沒有注意污染到病毒了,揉眼睛可能會造成感染。因此要戴口罩、勤洗手,這樣對減少傳播、減少個人感染的風險也是很有幫助的。”

  李興旺還介紹,根據目前的臨床觀察和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症狀是發熱和呼吸道症狀;不過在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的過程中發現,存在無症狀感染者。

  他説:“在散發病例密切接觸者中,我們觀察到有一些可能會出現無症狀的感染者,雖然沒有症狀,但是做核酸檢測是陽性的。還有一些病人有這樣的症狀,比如發熱不明顯,偶爾幹咳或者乏力,這些病人也是由於我們主動搜索、增加檢測能力之後發現的。”

  李興旺説,由於無症狀感染者也具有一定病毒傳播力,因此嚴格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和醫學觀察,對於防止疫情擴散十分重要。他指出:“這樣的病人,從傳染病規律來講,也是有一定傳播力的。這個病傳播的主要途徑,主要是通過近距離的飛沫傳播。現在更多的無症狀感染者,還是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的,這些密切接觸者按現在的要求,都在進行醫學觀察,他們可能不會隨意到公共場所進行自由活動。所以我想,更重要的是把傳染源控制住,疫情擴散才能夠得到最大程度的緩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