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疫情防控是一面人權保護的鏡子

2020-01-28 15:33: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斷蔓延,中國人民正萬眾一心與疫情作戰,所採取的防控措施快速、高效、公開、透明,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理解與支持。然而,卻有少數西方媒體攻擊中國“反應過度”,甚至“侵犯人權”,這一説法是典型的趁人之危、落井下石,是打著人權之名抹黑中國,已經喪失基本的醫學倫理道德。

  近來情況表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際傳播能力較強,加上發生在人口流動規模巨大的春運前夕,使得病毒傳播速度加快,傳播範圍擴大,對民眾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造成直接威脅。截至1月27日24時,中國30省市累計確診病例4515例,全球也有多個國家發現確診病例。在這種情況下,就像醫學專家所説,一個非常重要的防控策略就是減少人員流動、增大人際距離、減少人員接觸,從而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有效遏制新病例發生。

  連日來,從暫時關閉武漢對外通道,到取消大型聚集性活動,再到延長春節假期,中國採取的種種防控措施,雖抉擇艱難,但果斷堅決,因為這不僅是為了保護國內民眾生命安全與健康,也是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高度負責,符合國際通行的疫情防控規則。

  正因此,國際社會對中國採取的防控措施普遍給予肯定。比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評價説,中國最高領導人迅速就疫情作出指示,中國有關方面的通報十分“快速”、“及時”、“全面”,世界各國才得以很快對疫情引起注意,並就此展開工作。英國韋爾科姆基金會負責人、前牛津大學醫學教授傑裏米·法勒説,在缺乏有效療法和疫苗的時候,只能依賴限制旅行、隔離、勤洗手、戴口罩等社會性干預手段,而且啟動干預越早,效果越好。法國知名醫學專家,法國醫學科學院院士高漢表示,中國採取的措施遵循國際建議,他完全贊成。哈佛大學醫學院傳染病系主任艾瑞克·魯彬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專訪時表示,中國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行動展現出了極大的可靠性。顯然,中國所採取的防控措施,體現出應對疫情的專業性與高效性,得到世衛組織與國際醫學專家的普遍認同。

  在這背後,是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是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高度負責。人們注意到,疫情發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就在27日,受習近平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來到武漢考察,強調一切都服從爭分奪秒救治患者的需要,無論是人員、物資還是資金的需求,國家都會特事特辦、動員力量、加大支持,守護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目前,中國相關部門已明確表示,將確保確診病人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近日更是將免除個人負擔政策擴大至疑似病人。截至28日晚,有來自醫療隊的近6000人到達湖北支援當地抗擊疫情。中國相關企業正在加班加點趕制口罩、醫用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有關各方在生産生活物資方面建立運輸綠色通道,保障疫區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根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近日對武漢超市與菜市場的實地探訪,蔬菜、肉類、水果等持續供應,銷售價格基本正常。當地市民或是早早取消出行計劃,或在主動在家隔離,或是號召做個負責任的武漢人,“不給他人帶來不必要的恐慌”,以實際行動體現出對政府防控疫情措施的理解與支持。

  顯然,武漢並沒有因為對外通道暫時關閉而變成“孤島”。相反,來自四面八方的愛心力量正不斷向武漢集結,努力儘快將其變成有效控制疫情的“安全島”,這正是中國政府以人為本執政理念的具體實踐,也是中國重視人權保護的生動寫照。

  當前,中國人仍在與疫情緊張作戰。這是一個威脅全人類的新疾病,需要國際社會協調合作、共同應對,而不是借機夾雜私貨、造謠生事,損及對民眾健康的保護。從這個角度説,疫情防控好比一面鏡子,既照出中國人的團結一致、對人權保護的重視,也照出某些西方媒體的心理陰暗、對人權的真正踐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