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新春走基層】墨西哥跳水隊裏的“中國媽媽”——訪援墨跳水教練馬進

2020-01-28 13:25: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晶晶):在墨西哥體育界,有一位大名鼎鼎的中國教練——中國援墨跳水教練馬進。自2003年作為第一批援墨教練來到墨西哥以來,馬進已經17年沒有回國過年了。17年裏,她為墨西哥培養了一大批世界級跳水運動員,被隊員們親切地稱為“中國媽媽”。

  2003年,馬進受國家體委派遣,作為第一批援墨教練團的成員來到墨西哥。如今,馬進和她的教練組已經幫助墨西哥跳水隊贏得了217塊國際大賽的獎牌,更是培養出了以“跳水公主”葆拉·埃斯皮諾薩為代表的一大批世界級跳水運動員。2012年,墨西哥政府授予馬進“阿茲特克雄鷹勳章”——這是墨西哥授予外國人的最高榮譽。

  春節前的一天,馬進像往常一樣在墨西哥國家體委的餐廳吃過早飯,9點整和隊員們一起乘坐體委的班車前往訓練基地——儘管馬進的住所距離體委非常近,但每到訓練緊張的時候,她總是選擇和隊員們住在一起。今天一共有5名隊員參加上午的訓練。一上車,馬進就和一名14歲的小隊員聊起了中國春節的話題。

  馬進:“春節好!”

  隊員:“春節好!”

  馬進:“鼠年快樂!‘鼠’你有錢!”

  隊員:“‘鼠’你有錢!”

  馬進:“錢,就是dinero(西班牙語“錢”)。”

  在墨西哥執教的十七個年頭裏,馬進從來沒能夠在春節期間回北京與親友團聚,因為每年的1、2月份正是跳水隊訓練最緊張的時期。目前,馬進帶的這批隊員最大的33歲,最小的14歲。今天來到訓練場的5名隊員中有3人曾在去年的世錦賽中取得了單人項目前8名,或是雙人項目前6名的好成績,拿到了今年2月系列賽的入場券。

  跳水隊的訓練基地位於墨西哥城近郊,2009年開始啟用。馬進告訴記者,啟用之初這裡訓練條件非常艱苦。

  馬進説:“我們剛到這兒的時候,這是一片空地,什麼都沒有。跳板啊這些全是我説需要什麼尺寸的。挖這個坑,弄這個彈網,需要什麼尺寸,全是我來弄。包括保護帶的高度,需要什麼樣的繩子……這些全是我跟他們介紹的,是我們親自參與才有的今天。”

  正是在馬進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一份份亮眼的成績單,促使墨西哥有關部門加強了對跳水項目的重視和投入。

  門多薩先生原是跳水隊的一名救生員,和馬進一起工作已經有十年。經過多年的學習,現在他已經可以分擔一些沒有比賽任務的小隊員的日常訓練工作。在他看來,馬進教練對工作要求非常嚴格。

  門多薩説:“工作時的她要求非常高,可以説非常強勢。但在生活中,她是個令人感到舒服的人。我個人的評價是,她是一個好人。她知道如何跟運動員、教練及團隊中的其他人相處。我覺得這正是她能夠獲得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她取得的成就與她的個性息息相關。”

  訓練中的馬進教練是一名嚴師,然而生活中的她更像一位慈母。她會給隊員們做中餐,陪他們去醫院,甚至幫助年紀小的隊員聯繫學校。訓練之餘,她會向隊員們介紹中國的文化、中國人的思維和行為方式。她還曾經帶領自己隊員們參加當地華人社團的春節慶祝活動。在她的影響下,她帶過的很多跳水運動員都對中國文化産生了濃厚的興趣。

  22歲的多洛雷斯·埃爾南德斯跟隨馬進教練訓練已經有十年的時間了。在去年的汎美運動會上,她獲得了一銀一銅的好成績。她坦言,馬進教練的要求非常嚴格。但業餘時間裏,馬進教練對隊員的關懷無微不至,跳水隊在她帶領下就像一個大家庭。

  多洛雷斯稱:“她人非常好,就像我的另一個媽媽。我很開心能夠成為這個團隊的一員。她對我們負責,無論場上還是場外都特別關心我們,關注我們的需求。”

  在平時,馬進經常要工作到晚上七、八點。今天,難得結束訓練以後不用開會,馬進決定回家給兒子做一頓晚飯。馬進來墨西哥做援外教練的時候,兒子高子豪只有11歲,那時候還沒有智慧手機和微信,母子倆一年才能見一面,而媽媽的假期卻又總是趕不上春節。畢業以後,子豪決定來墨西哥工作,留在母親身邊。在他眼中,母親是一個富於幽默感,與年輕一代沒有代溝的開明人。對於母親為墨西哥跳水做出的貢獻,他與有榮焉: “對於她(母親)來講,她要選擇怎麼取捨她的時間,因為她要把更多時間撲在她的工作上。對於我來講,這也是她長期以來對於墨西哥不管體育也好,跳水也好非常大的一種責任,我是非常理解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