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歐自貿協定談判 想要談妥不容易

2020-02-03 11:18: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從2016年6月23日,英國全民公決決定“脫歐”到2020年1月31日英國正式脫離歐盟,三年多的時間裏,英國和歐盟就“脫歐”協議展開的談判可謂一波三折,步履維艱。進入“脫歐”過渡期後,英國和歐盟之間面臨的自貿協定談判同樣是塊難啃的“硬骨頭”。

  由於“脫歐”協議未涉及英歐未來貿易關係、金融業準入等決定英國經濟前景的具體問題,不確定性並未完全消除。旨在確定英歐未來貿易關係的自貿談判因而尤為關鍵。英國輿論普遍認為,複雜程度不亞於“脫歐”協議的英歐自貿談判很可能要花3~5年,甚至更長時間;倘若無法在約定期限內結束談判,英歐貿易關係仍可能回到世貿組織框架內,相當於“無協議‘脫歐’”。

  歐盟是英國最大貿易夥伴,在英國外貿總額的佔比達近50%,與歐盟達成一項深入而廣泛的自貿協定符合英國利益。根據經濟學前沿諮詢公司的分析,“無協議‘脫歐’”情況下,英國每年出口損失將接近900億英鎊;倘若英歐能達成類似于歐盟-加拿大自貿協定水準的貿易協議,英國每年出口損失仍將超過500億英鎊;英歐若能達成全面深入的自貿協定,損失則將大大降低。

  然而,貿易協議越全面、越深入,談判所需的時間就越長。據統計,在目前已與歐盟簽署的自貿協定中,談判時間最短的為韓國,韓歐自貿談判花費了兩年多時間,但從協議簽署到正式生效又花費了6年多時間。約翰遜政府此前曾表示,希望與歐盟達成超過歐盟-加拿大自貿協定水準的貿易協議,而後者的談判時間長達7年。 

  分析認為,到今年底英歐關係有三種可能結果:第一,2020年底前結束自貿談判的時間表行不通,但約翰遜政府仍堅持結束過渡期,導致出現英歐“無自貿協定”的結果。第二,到2020年底,英歐達成低水準或臨時貿易協議,但將未決問題留待長期談判。第三,約翰遜政府背棄競選承諾,延長過渡期。

  從最新形勢分析,約翰遜政府採取第二種方案的可能性比較大。

  除英歐貿易協議外,與其他國家轉簽、新簽自貿協定也將是英國“脫歐”後的重要任務。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享受的與加拿大、日本等國的自貿協定需要重新商簽,否則與這些國家的貿易也可能面臨“無協議”狀態。

  據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統計,與歐盟簽署自貿協定的74個國家或地區中,英國至今已與49個國家或地區進行了談判,僅佔英國出口總額的6%~7%,佔英國進口總額的約8%。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