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不在乎膚色” 國際社會呼籲停止歧視 團結抗疫

2020-02-05 18:0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專稿: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全世界的關注。世界各地不斷出現一些針對華人乃至亞裔群體的種族歧視事件,甚至有暴力個案發生。對此,一些國際政要和國際組織呼籲停止歧視行為,一些外媒和多國網友也紛紛表示,病毒不認國籍,人們應當團結起來,共同抗擊疫情。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道,在英國生活的一些華人成為了種族歧視言論攻擊的目標。在英國讀博的安傑拉·陳(Angela Chan)説,她在倫敦的一個地鐵站聽到一名男子用説唱音樂的形式諷刺中國人,其中用了“新型冠狀病毒”“瞇縫眼”和“中國謊言”這樣的字眼。在倫敦當護士的露西·李(Lucy Li)稱,她女兒的同學們互相轉告:“別接近中國人,因為他們有病毒。”另據美國中文網報道,一名戴黃色口罩的亞裔女性在紐約地鐵站遭到一名非裔男子的毆打和辱罵,男子指責她“有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1024x768_副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月4日表達了他對上述狀況的擔心。古特雷斯表示,在目前情況下,人們有時很容易用帶有歧視的視角看待問題,並懷有一種侵犯人權的傾向。避免種族歧視非常重要。他呼籲,針對這次疫情,國際社會應該緊密地團結在一起。

  西班牙“the objective”網站報道,西班牙衛生部部長薩爾瓦多·伊拉(Salvador Illa)4日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日前在西班牙出現了歧視華人的現象。他呼籲停止針對亞裔群體的歧視行為,並表示,不能因為是亞洲面孔,就懷疑其攜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新型肺炎的風險與接觸病毒有關,與種族無關。

  此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多倫多出席當地華人新春拜年活動時,也提到了歧視華人的行為。他呼籲加拿大人團結起來,共同抵制由於害怕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而産生的歧視行為。特魯多説:“加拿大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容忍由於恐懼和錯誤信息而産生的(對於華人的)歧視!”

  “德國之聲”網站日前發表評論文章稱,德國不該有“種族主義冠狀病毒”。不能對黃色皮膚的亞洲人提出無端指責,更不能因為病毒首先在中國擴散而歧視他們。

  評論稱,這些天,只要你“鼻子短”,並有些感冒,就常會被懷疑感染了“中國病毒”。“中國病毒”這個詞實際上顛倒了作案者和受害者的關係:中國是這次病毒暴發的最大受害者,且正做出一切努力,切斷傳染鏈。

  評論強調,在這個世界,除人員和商品外,病毒也全球跑。它不需要某國的簽證;在入侵人體前,它也不會在乎人的膚色。此時,人類需要的是團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200205145856_副本

  法國《歐洲時報》在巴黎街頭采訪了當地人如何看待針對亞裔群體的歧視現象。有路人表示:“我們在社交平臺上看到了歧視(亞裔)的圖像,我不能容忍(這種行為)。”還有路人認為,那些(做出歧視行為的)人有點傻,而且很荒謬。

  一名路人説道:“我有個朋友,她的父母是華人,看到許多歧視性的評論後他們很難受。我想告訴中國人,並不是所有人都是那樣的。”

  在社交網站上,多國網友表達了對歧視現象的抨擊,並呼籲人們互相幫助,互相尊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我們需要的是團結起來,而不是指責他們,因為我們根本想像不到他們此刻的艱難處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對於那些無知的、被誤導的、有偏見的、毫無事實依據、詆毀中國的人,我想對他們説一句,請多了解一下情況,多做一些調查,而不是急於批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_副本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是全球性的緊急衛生事件,傳播惡毒的種族主義言論在這個文明社會中根本沒有立足之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_副本

  “病毒不認國籍,所以請不要再做種族主義者。讓我們互相幫助,互相尊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5_副本

  “如果你在東亞國家戴口罩,別人會認為你只是在保護自己不受感染。但是如果你在歐洲戴口罩,別人會認為你被感染了。多麼病態的邏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6_副本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暴發並不代表你有種族歧視的權力。我們應該為武漢祈禱。他們現在一天到晚不能出門。你和武漢居民到底誰更應該害怕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_副本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而進行種族歧視、拿新型冠狀病毒開玩笑真是太糟糕了。這場危機我們都置身其中。所以請不要種族歧視,不要反應過度!”

  (劉維靖 謝詩佳 黃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