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疫情面前,人心是最強大的力量

2020-02-05 08:3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火神山醫院開始收治病人

  2月4日9時26分,救護車載著從武昌醫院、漢口醫院等醫院轉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抵達火神山醫院,這是該院接診的首批病人。兵貴神速!火神山醫院從建成到投用,歷時之短,讓人振奮。

  盤點梳理各地連日來的疫情防控工作,可用八個字形容:迅速推進、有條不紊。從湖北立足本地,全方位發力,到上海強化監督,工作做實做細;從北京打好防控主動仗,應對返京客流,到河北履行“三個責任” 防止疫情擴散;從貴州層層落實責任,化解疫情風險,到安徽加強源頭篩查,強化社區防控……真正體現了堅持全國一盤棋,而又守土盡責。

  拿什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是口號,而是行動;不是悲情,而是溫情;不是被動,而是主動。一言以蔽之,贏取這場硬仗,靠的是同仇敵愾,眾志成城。

  疫情固然可怕,但人心是最強大的力量。連日來,有太多案例讓人動容,有太多細節讓人熱血賁張,有太多制度設計讓人振奮。比如,武漢最大的專科傳染病醫院——金銀潭醫院院長,身患漸凍症,但他拖著跛腳,連續30多天奔走在抗疫第一線。“我們已經站在了一個風暴眼上,必須把疫情壓下去,保衛我們的武漢,保衛武漢人民。”這樣的話語所展現的決心和力量,多麼讓人感奮。

  再比如,經中央軍委批准,根據中部戰區命令,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2日正式抽組成立,開始承擔武漢市民生活物資配送供應任務。軍令如山,雷厲風行,有了人民子弟兵的“加持”,生活物資將會最快最安全地送到相關地點,最終走進千家萬戶的餐桌上。

  日前,一個名為《武漢莫慌,我們等你》的短片刷屏,一個製作並不算精良的短片,為什麼會刷屏?原因就在於,它有力量,有激蕩人心的力量。

  “等這個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鍵,等地鐵裏的人多到擠不上這一班,等大排檔裏吵到必須扯著嗓子説話,等去武大看櫻花的人比花還多,等過早搶不到最愛的那碗熱幹面,等汽車把二橋堵得望不到頭,我們可以笑著飆一句:我信了你的邪……”這不正是武漢人民的心聲?不正是全國人民的心聲?

  萬眾一心,奮力拼搏,“把武漢還給我們,把我們還給武漢”一定不是奢侈的夢想。

  從著力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到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從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到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再到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只要每個環節緊緊咬合一起,平穩運轉,我們就一定看到勝利的曙光。比如,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得足,能夠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這樣市民就會更踏實一點。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不斷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我們就更有信心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