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這一年

2020-02-10 09:38: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妍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2019年,越來越多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一條條公路鐵路、一架架橋梁隧道、一片片工廠園區、一座座醫院學校在共建國落地紮根,勾勒出一道道精謹細膩、形具神生的工筆畫線條,奏響了一曲曲美美與共、和合共生的華美樂章。

  這一年,是繼往開來、共譜藍圖的一年

  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為標誌,共建“一帶一路”開啟高品質建設新征程。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豐富完善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理念,明確了未來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集中展示各方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與成績,提出高品質發展的構想,“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諮詢委員會《共建“一帶一路”:建設更美好的世界》報告對未來“一帶一路”合作重點和高峰論壇發展方向建言獻策,《“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為共建“一帶一路”融資合作提供指南。有關各方共同發起《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創新之路”合作倡議》等,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添磚加瓦。

  以高標準為目標,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中鐵大橋局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創造“爛泥坑”上建橋的奇跡,結束了孟加拉國帕德瑪河兩岸居民千百年擺渡往來的歷史。採用中國技術標準設計建成的蒙內鐵路再傳捷報,2019年客貨運量雙雙暴漲,客運平均上座率達95%,貨運列車日均開行16列,全年運送貨物600萬噸,比2018年增長70%,有力拉動肯尼亞經濟和沿海旅遊業大發展。沙特延布三期燃油電站機組採用國際化合作模式,與國際標準對接,贏得業主信賴,在2019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典型項目研討會上得到與會各方一致肯定。

  以綠色為底色,促進可持續發展。“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成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案例研究報告》發佈,綠色“一帶一路”主題的國際研討會和大型活動貫穿全年。2019年1—10月,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完成可再生能源投資23.8億美元,助力高品質、可持續基礎設施建設。截至2019年底,14個國家的35家國際機構相繼簽署《“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中國金融機構總計發行60.16億美元“一帶一路”綠色債券,綠色金融快速發展。

  以廉潔為理念,堅持一切合作在陽光下運作。國內反腐利劍乘勢延伸至中國“走出去”企業,在保持監督懲戒高壓態勢的同時,加強教育培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國家發改委、國資委等部門相繼組織 “一帶一路”參與企業合規經營培訓,強化中國企業境外合規經營意識。中國工程承包商會、中國機電進出口商會等行業組織加強行業自律和監管,“走出去”企業加快完善內部合規管理體系,培育合規文化,積極適應國際新形勢新變化。

  以創新為動力,打造“數字絲綢之路”。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在智慧城市、移動支付和跨境電商等數字經濟領域開展合作,為縮小全球數字鴻溝共同努力。巴基斯坦—東非海底光纜經吉布提將巴基斯坦與肯尼亞相連接,為非洲和中亞地區構建全新的數字經濟高速公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相容的衛星導航應用産品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各國提供最先進、精準和全方位的時空信息服務。印度、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國全面鋪開支付寶業務,正在邁入移動支付新時代。10月25日,中歐班列(義烏—列日)“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菜鳥號”首趟列車,滿載著82個標準箱貨物抵達比利時列日。

  這一年,是砥礪奮進、凝聚共識的一年

  中國向世界發出對外開放最強音。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鄭重宣佈,中國將持續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倡議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和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

  自貿試驗區再擴容,上海、海南開放再提速,形成東西南北中協調、陸海統籌的開放格局。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長江經濟帶和黃河流域等區域發展戰略對接“一帶一路”,提升開放水準。各地發揮優勢、開拓創新,陸上、海上、空中、數字、健康、文化、科技等多領域“一帶一路”建設蹄疾步穩、亮點紛呈。

  互聯互通理念成為共識。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2019年11月,《中國—東盟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簽署,將加強中國與東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歐盟積極與中國開展歐亞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

  國際輿論趨向客觀。2019年,31個國家的137家智庫發表涉“一帶一路”倡議報告980多篇,比2018年增加31%,相較于往年,客觀公正發聲更多。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重要國際智庫越發清晰地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世界銀行《“一帶一路”經濟學》報告測算,全面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可幫助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使全球和“一帶一路”經濟體的貿易額分別增加6.2%和9.7%,使全球收入增加2.9%。美國前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領銜撰寫的《為“一帶一路”倡議導航》、德意志銀行《“一帶一路”倡議白皮書》和畢馬威《共繪“一帶一路”工筆畫——吸引國際私有資本參與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等重大研究報告,以各種案例和數據證明債務陷阱並不存在,同時積極建言獻策,呼籲同中國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朋友圈持續擴大。2019年,又有15個國家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意大利成為首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相關合作文件的七國集團成員。一些國家深刻認識到國際時局的變化,不再觀望,更加堅定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英國、緬甸等國政府部門設立共建“一帶一路”指導諮詢機構,日本、瑞士、奧地利等與中國建立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跨國公司從幕後走上前臺,西門子、匯豐銀行等設立“一帶一路”專職機構,傾力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匯豐銀行被《亞洲貨幣》雜誌評為2019年“一帶一路”最佳國際銀行。

  這一年,是碩果纍纍、全球共惠的一年

  對外貿易逆勢增長。2019年前11個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貿易額達1.2萬億美元,同比增長4.8%,是全國外貿增速的2倍,有效對衝全球不穩定因素,拉動沿線國家經濟增長。第二屆進博會吸引3800多家企業參展,50多萬名境內外專業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中歐班列輻射面和影響力持續擴大,全年開行8225列,發送72.5萬標箱,分別同比增長29%和34%,綜合重箱率達94%。國內筆記本電腦、汽車零部件、通信設備、小家電、食品、醫療器械等漂洋過海走出去的同時,德國啤酒、比利時巧克力、白俄羅斯牛奶和塞浦路斯果汁等搭乘中歐班列,厄瓜多爾七彩玫瑰、挪威三文魚和法國生蠔沿著“空中絲綢之路”也紛至遝來,智利車厘子已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觸手可及的美食。

  合作項目建設勢如破竹。5月14日,印尼瓦利尼隧道貫通,雅萬高鐵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6月4日,同江中俄跨江鐵路大橋貫通,將中國東北鐵路網與俄羅斯遠東鐵路幹線相連。7月28日,中老鐵路瑯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橋成功合龍。9月16日,南亞最高建築、斯裡蘭卡科倫坡地標“網紅”建築蓮花電視塔順利竣工。9月22日,土耳其重點項目胡努特魯電廠順利開工。10月16日,肯尼亞內羅畢—馬拉巴標軌鐵路(內馬鐵路)一期工程正式建成通車。12月2日,俄羅斯天然氣通過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式進入中國。幾乎每週,都有來自共建“一帶一路”前方的項目開工、投産、合龍、貫通、竣工等好消息。

  民生建設美而惠民。緬甸北克欽邦230千伏主幹網連通工程建成投運,滿足了500萬緬甸家庭用電需求。新疆中泰集團中塔農業紡織項目為塔吉克斯坦創造固定就業崗位1600個,提供年臨時用工30萬人次,棉花種植基地的平均單産高出當地一倍以上。授人以魚,更要授之以“漁”。中國電建在贊比亞依託在建項目開辦中國水電培訓學校,招商局集團通過藍色海洋培訓計劃在斯裡蘭卡建立培訓中心,為當地工人免費提供各種技能培訓和就業崗位。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展望2020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藍圖更加清晰,路徑更加明確,舉措更加有力,必將更加有效地發揮世界和平發展穩定錨、經濟增長加速器和世界人民友誼彩虹橋的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