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濫食野味?該用法律“堵”住老饕們的嘴

2020-02-12 11:1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野生動物的交易和食用可能造成的公共衛生安全風險已經引起了世界範圍內的高度重視。”2月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主任王瑞賀談及疫情防控時表示,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擬增加列入常委會今年的立法工作計劃,並加快動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進程。

  這一消息來得正是時候!此前,有權威專家表示,“病毒不光在感染的人體內看到了,在華南海鮮市場非法銷售野生動物的這些攤位上也分離出了病毒,新型冠狀病毒來自野生動物,這應該説是證據確鑿”。日前,有科研機構表示,鎖定穿山甲為新型冠狀病毒的潛在中間宿主。簡言之,“舌尖上的肺炎”禍起野生動物交易,並非虛妄之談。

  在這種背景中,加強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風險的源頭控制,勢在必行,這就需要加強執法監督,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

  連日來,民眾紛紛對食用野生動物、非法交易野生動物説不。北京大學原校長許智宏等19名院士學者公開聯名呼籲杜絕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和食用,建議全國人大緊急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將公共健康安全內容寫入法條之中。

  病從口入!科研成果已經證明,包括重症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H7N9禽流感、埃博拉、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等疫情,被指都與食用野生動物有關。另有統計顯示,有超過70%的新發傳染病來源於動物。

  多年前,有識之士就直言:“SARS病毒的流行,可以看作是大自然對人類的一個警告。”奈何一些人不長記性,或者好了傷疤忘了疼,什麼都敢吃,尤其貪戀野生動物,直至吃出疫情,不僅當事人付出慘痛代價,還“裹挾”了公眾,讓整個社會買單。

  對濫食野味説不,如果只是簡單的道德抒情,或止于溫柔的情感勸誡,根本就無法觸動饕餮之徒的內心。通過健全法律,規束相關人員的冒險行為,是可行之舉。

  雖然全面禁食野生動物能否入法,尚需公共討論、民意採集、科學論證,特別須經過嚴格的法律程式。但不難判斷,禁食野生動物越來越成為全民的價值共識,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實現源頭治理是避免悲劇重演的重要途徑。

  不久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已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法違規交易。目前,一些省份全境嚴禁野生動物及其製品交易,還有地方取消農(集)貿市場活禽和野生動物交易,這是對中央政令的落實,也是對民意的呼應。

  最關鍵的是,法律要健全,監管要動真格。結合各地情況看,監督檢查和執法力度不夠是一大頑疾。比如,對一些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市場該取締、關閉卻沒有取締、關閉,甚至在很多地方,野味市場氾濫,相關産業規模很大,構成公共衛生安全的重大隱患,監管部門卻熟視無睹。

  為此,期待措施更有力,監督更精準,最大程度壓縮野生動物交易的空間,並查處其潛滋暗長的病態土壤。

  濫食野味,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吃出的不是品味,而是愚昧。禁食野味,用法律“堵”住老饕們的嘴,是對饕客負責,也是對公共健康安全負責。(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