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一帶一路”“暢”起來——多地努力打通海公鐵保障大通道

2020-02-19 13:04:4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西安2月18日電 題:讓“一帶一路”“暢”起來——多地努力打通海公鐵保障大通道

  新華社記者薛天、韓振、邰曉安

  “今年1月,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200列,是去年同期的2.4倍,運送貨物總重14.6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8倍。”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港口局副局長焦劍峰説。在他看來,這無疑是為“長安號”全年的貨物通達開了個好頭。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到來,打破了原有預期。

  在此背景下,疾馳的鋼鐵駝隊,航行的貨運商船,已成為我國多地保障“一帶一路”貨運通暢的關鍵。

  在西安,山東籍集裝箱卡車司機姜永建剛剛體驗了新開闢的“綠色通道”。這條通道,由西安國際港務區聯合海關、鐵路等多部門專為抗擊疫情而定制。外地集卡車輛從下高速開始就由工作組護送至中心站點,經“零等待”卸車後就可返程,全程司機都不用下車。

  “對所有‘長安號’的合作夥伴來説,這既是運輸快捷的綠色通道,更是‘監管全封閉’的安全通道。”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小軍説。

  在西安鐵路口岸整車進口監管場地內,西安海關查驗人員李炎東佩戴著口罩、護目鏡,正在檢查從比利時進口的沃爾沃汽車。

  李炎東説:“從目前情況看,歐洲進口商品的貨運量比較正常。”雖然受到了疫情影響,中歐班列(長安號)國際貨物的運行雖增速放緩,但仍基本保持每日1列的開行頻次。

  距西安686公里外,負責中歐班列(重慶)線路的渝新歐公司也在全力保障國際貨運通暢。公司一方面針對華南、華東地區公路貨運受阻的現實問題,推進用鐵路方式讓貨物在重慶集結;另一方面,對於受疫情影響客戶無法及時提貨的現狀,則採用鐵路分撥,將貨物發送至客戶就近的站點。

  “所有的舉措,都是為確保中歐班列(重慶)受此次疫情影響能夠進一步降低。”渝新歐公司總經理漆丹表示。

  從1月23日到2月16日,重慶已累計開行中歐班列59班,開行頻率穩定為每天2至3班。向外運輸的貨物包括筆記本電腦産品、汽車整車及配件等;回程的貨物則包括了奶粉、藥品、醫療器械以及大量的製造業零配件。

  而在海運業發達的福建省,多個港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發揮著“一帶一路”重要樞紐港的作用。

  17日上午,記者在福州市江陰港區看到,近100多家物流企業中,95%以上企業已經復工。福港集箱公司副總經理蔣鋒説,公司江陰港區一線復工人數近300人。為保障國際航行,企業春節期間一直沒有停工,從大年初一至2月16日,江陰港區“一帶一路”航線共完成吞吐量1.7萬標箱。同樣在疫情期間,泉州港石湖碼頭已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2.7萬噸,其中外貿吞吐量為20.7萬噸。

  蔣鋒認為,雖然多地防疫形勢仍較為嚴峻,但3月份生産秩序如果可以恢復,疫情對港口全年的貨運影響就不會太大。

  “可以預計的是,在企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生産秩序恢復後,外貿物流還會迎來一個高峰。”蔣鋒説,港區管理部門正協助企業加速外地工人返崗,他們要做到萬事俱備,就等東風來。

  對此,西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運輸服務部總經理郭耀陽認為,雖然部分國際航空貨運目前處於停滯狀態,但並不意味著“航空人什麼也做不了”。“未來疫情日趨好轉,我們也要提早準備。首先就是要儘快爭取恢復‘一帶一路’相關航線,優先恢復那些出入境政策限制不嚴重區域的業務量。”郭耀陽説。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興隆場車站助理經濟師盧玲則表示,國家出臺了延遲繳納社保、暫緩銀行抽貸、減免推遲納稅等措施,相信能有效幫助相關企業熬過這個特殊時期。

  “物流産業始終是市場經濟的輸血管。” 盧玲説,“大家應該對國內物流及‘一帶一路’國際貨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