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又被戴上“通俄緊箍咒” 連任遭遇“逆風”?

2020-02-22 14:48:57|來源:中新網|編輯:梁靖雪

  中新網2月22日電 (卞磊)近日,美國大選的初選“戰事正酣”,而兩則關於“通俄門”的新爆料,似乎讓2020年的選情“倒帶”至2016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甚至發文稱《美國的“俄羅斯噩夢”又回來了》。4年過去了,美國大選為何還沒走出俄羅斯的“陰影”?

  “政治劇”翻新篇,“通俄門”被激活?

  自特朗普2016年競選美國總統開始,就已一腳踏進“通俄門”泥淖。在他上任後,這一醜聞更是將前FBI局長科米、特朗普長子、女婿等捲入其中。

  2017年5月,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穆勒被任命為特別檢察官調查該案。2019年3月調查落幕,結論為無證據顯示特朗普及其團隊“通俄”。

  原本,事情發展到這裡就已經結局。但不料,隨著“通俄門”在本週接連迎來“新劇情”,這部“政治劇”重新被推回人們視線中。

  在2020年2月19日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的聽證會上,他的律師稱,2017年8月,特朗普曾委託議員會晤阿桑奇,稱若阿桑奇願助特朗普撇清“通俄”嫌疑,將被特赦。儘管白宮立即發聲,斥該説法為“謊言”,但爆料足以引發猜想。

  輿論認為,特朗普和其競選團隊與阿桑奇和維基解密的關係特殊。2016年大選期間,由維基解密掀起的“郵件門”被認為打壓了希拉裏、為特朗普助選,而幕後推手又被推測與俄羅斯相關,不過阿桑奇一直堅決否認。

  之後,阿桑奇可能將在聽證會親自講述此事,法官稱,這一陳述將可獲得採納。

  無獨有偶,引起譁然的還有另一則消息。美媒援引知情人士20日消息稱,情報部門13日發表機密情況簡報,稱俄方更希望特朗普連任,或正試圖助其贏得2020大選。消息還登上CNN、紐約時報網和華盛頓郵報網等頭條。

  對此,特朗普政府一位國家安全官員表示,情報官員誤讀了“俄羅斯偏愛特朗普”的情報,這條信息其實更多地表達了,俄方了解總統是可以合作的對象,並非更希望特朗普當選。

  至此,特朗普似乎又被戴上了“通俄緊箍咒”。

  禍根深種,“通俄門”其實從未走遠

  事實上,從調查落幕到“通俄門”續集更新,追問的腳步一直未停。

  2019年4月,刪節版調查報告發佈;6月,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稱,司法部把調查中與妨礙司法相關的證據提交國會;8月,報告被下載近8億次;2020年2月,因“通俄門”調查被起訴的、特朗普前競選顧問斯通被判40個月監禁……

  為何特朗普走不出“通俄怪圈”?尋根溯源,這一隱患在調查報告中就已深埋。

  “如果我們相信總統顯然沒有犯罪,”穆勒曾稱,“我們早就這麼説了。”448頁調查報告詳列了特朗普可能涉嫌干預調查和妨礙司法的10個例子,使他一直難擺脫“通俄門”糾纏。

  再加上,特朗普欲為美俄關係緩和作出的努力,與美國國內的反俄氛圍“格格不入”。在國內政治壓力下,他仍小心翼翼地邀請普京赴美出席G7,還有意應邀參加俄“勝利日”閱兵,使反俄遏俄的民眾不滿。

  當然,其中還有最重要的因素——2020年美國大選。特朗普在得知情報部門發表的簡報內容後抱怨稱,這一情報將被“武器化”,共和黨人也擔心,特朗普競選連任將受到影響。

  陰謀or陽謀,特朗普連任遭遇“逆風”?

  顯然,這份情報對民主黨人來説,是極好的消息。

  眼下,民主黨初選選戰逐漸升溫。據民調顯示,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以排名第一的成績暫時領跑。但民主黨人私下承認,他們可能很難在大選中擊敗特朗普。

  考慮到幾乎能毫無爭議地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特朗普將在準備大選方面先行一步。另外,其在競選活動籌集和支出的資金數額也很可觀,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已為11月3日選舉日,購買了“優兔”(YouTube)主頁上的頭號廣告位。

  因此,民主黨人迅速對特朗普拉開了攻勢。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對《紐約時報》相關報道回應稱:“我們希望情報機構將外國干涉美國選舉的威脅告知國會。”

  “如果(美媒)報道是真實的,而總統現在正從中乾擾,他將再次破壞我們阻止干涉選舉行為的努力。就像我們之前警告過的那樣。”

  噩夢再臨,“通俄門”不會輕易全劇終?

  2月14日,也就是情報機構發佈簡報的第二天,特朗普就在橢圓辦公室暴怒,狠批國家情報代理總監約瑟夫•馬奎爾。他認為,馬奎爾的下屬、發佈簡報的官員不忠,這或也直接毀了馬奎爾轉正晉陞的機會,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5天后,特朗普宣佈,美國駐德國大使理查德•格雷內爾,將接替馬奎爾出任代理國家情報總監。

  美媒評論稱,對於這出新發生的、俄涉嫌干預美國大選的戲碼,總統作出了“防禦性回應”,認為所有這些爆料都是對他身份合法性的攻擊,似乎進一步加劇了這齣戲碼帶來的損害。

  評論還指出,特朗普似乎更感興趣的做法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封鎖信息。他任命盟友接替馬奎爾的行為,就是為了確保以後不會有此類具有政治破壞性的信息再發佈。

  特朗普至今還未對涉俄的一系列事件作出公開回應,但多家外媒均預測稱,會對美國政治産生影響。至於是否會影響特朗普連任,暫時還未可知。可以預見的是,“通俄門”續集在短時間內或不會輕易“全劇終”。

  (原標題:特朗普又被戴上“通俄緊箍咒” 連任遭遇“逆風”?)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