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首次訪印 表面文章難掩分歧

2020-02-23 16:17:13|來源:新華網|編輯:梁靖雪

  新華社新德里2月23日電(國際觀察)特朗普首次訪印 表面文章難掩分歧

  新華社記者胡曉明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24至25日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特朗普任內首次訪問印度。

  分析人士指出,此訪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雙方在貿易、軍售等問題上的分歧短期內難以化解。

  訪問行程很緊湊

  根據印度外交部公佈的日程,特朗普印度之行將十分“緊湊”。在停留不到36小時的時間裏,除了首都新德里,特朗普還將訪問印度總理莫迪家鄉古吉拉特邦的最大城市艾哈邁達巴德以及前往泰姬陵參觀。

  訪問期間,特朗普除了與莫迪進行正式會談外,還將參加印度商業領袖圓桌會議,出席印度總統科溫德在總統府舉行的國宴,在一座能容納11萬人的體育館出席名為“你好,特朗普”的大型集會併發表講話。

  印度外秘什林拉説,莫迪將與特朗普舉行“全面”會談,涵蓋國防、安全、反恐、貿易、能源、人文交流以及涉及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其他問題,兩國領導人還將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

  白宮發表聲明説,此訪旨在進一步強化美印戰略夥伴關係,並鞏固兩國人民關係。

  分析人士認為,貿易問題和防務合作將是特朗普此訪的重點議題。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特朗普試圖利用此訪為自己競選連任加分。

  貿易爭端尤難解

  輿論對特朗普此訪成果謹慎樂觀,認為表面上大張旗鼓的訪問難掩印美在諸多問題上的矛盾和分歧,特別是貿易問題。兩國官員最近紛紛表態稱,印美近期不一定會達成貿易協議。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拉維什·庫馬爾20日表示,新德里不會急於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印度不想設定任何人為的最後期限。

  特朗普日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一場活動中表示,美印可能會達成貿易協議,但也可能放慢節奏,在總統選舉之後再達成。部分美國媒體認為,特朗普此訪也許會與印方達成“有限協議”。

  貿易爭端是印美兩國當前最棘手的問題之一。特朗普政府多次公開指責印度是世界上關稅最高的國家之一,並一直要求減少與印度的貿易逆差。

  美國2018年對印度鋼鋁産品加徵關稅,印度很快制定了對美國産品加徵關稅的清單,但多次推遲實施,希望推進與美方的相關談判。美國2019年6月又以“印度未能確保向美國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場準入條件”為由,宣佈取消給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引發印方不滿。印度隨後對包括杏仁、蘋果在內的28種美國輸印産品加徵關稅。

  今年2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將印度、巴西等20多個經濟體剔除出發展中經濟體名單,使得美國政府今後更容易對其啟動反補貼調查和徵收懲罰性關稅。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印美雙方已經進行數月的貿易談判,但雙方之間的分歧短時間難以化解。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愛德華·奧爾登認為,美國在貿易方面的行為把印度推向了美方希望的反方向。

  防務合作存陰影

  據印度媒體報道,特朗普訪問期間,雙方可能會簽署多項武器交易協議,包括從美國軍工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購買24架總計約26億美元的MH-60R“海鷹”直升機,從波音公司購買6架AH-64E型“阿帕奇”武裝直升機,以及從美訂購8架P8I海上偵察機等。

  分析人士認為,即便近年來美國對印武器銷售額大幅提升,但作為傳統合作夥伴的俄羅斯始終是印度防衛裝備的主要供應方,兩國在軍事技術領域合作緊密。在購買俄羅斯防空導彈等問題上,印美存在明顯分歧。

  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威廉·伯恩斯指出,在當前特朗普政府強調“美國優先”、美印兩國國內民族主義情緒升高等背景下,雙方關係能否有實質性推進尚難定論。

  (原標題:特朗普首次訪印 表面文章難掩分歧)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