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監督保障

2020-02-24 15:10:08|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編輯:楊玉國

  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實現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必須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服從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積極主動履行紀檢監察職責,堅持防控監督和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兩手抓”“兩手硬”,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迅速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舉全國之力進行防控,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採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舉措。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聞令而動、迅速跟進,立足職能職責積極開展工作,圍繞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重點環節加強監督檢查,督促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督促相關職能部門紮實做好工作,依規依紀依法查處疫情防控失職瀆職等問題,為疫情防控提供監督保障。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監督,做到科學精準穩慎有效,努力保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要根據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緊緊圍繞當前市場供應、復工復産、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等,聚焦堅持穩中求進、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品質發展等重大決策,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打贏三大攻堅戰、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等重大部署,加強監督執紀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紮實工作,努力奮鬥,把部署一項一項抓到位抓到底,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認識肩負的職責使命,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反腐重點工作,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要靠前監督、主動監督、精準監督,著力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後“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推動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嚴厲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查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現象,以作風攻堅推動脫貧攻堅。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把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轉化為強大效能。紀檢監察機關要在統籌推進全年工作中,深刻理解把握“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內涵,通過監督發現問題癥結,推動深化改革、健全完善機制制度,以高品質黨內監督、國家監察促進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確保疫情防控和決戰決勝全面勝利。(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