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東湖評論:精準防控,走好抗疫每一步

2020-02-25 05:44:45|來源:荊楚網|編輯:韓基韜

  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指出,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各地應以精細化防控,助推抗疫走出“加速度”,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人技結合,形成防控閉環。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信息技術,服務於精準防疫和決策支持,同時通過線下人員的排查和追蹤,將大數據與上門排查得出的深數據結合起來使用,極大提高防控的精準度。在江蘇,被稱為“鐵腳板”的30萬名網格員,通過大數據分析發佈的“疫情圖”,根據紅黃藍標識信息,比如紅色代表重點區域來的人,據此針對性地配備隊伍,按顏色分類,按需上門,進行摸排訪問服務,精準有效做好防疫工作;在鄭州,通過交通卡口設置掃碼填報“健康登記表”和社區入口二次掃碼,進行大數據信息處理後,再反饋給網格員們,做好防疫管理工作。

  中西結合,治療精準施策。孫思邈《千金方》有言,“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中醫藥是我國優秀文化傳統,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醫藥發揮了積極作用。2月18日,江夏方艙醫院總顧問張伯禮院士團隊的觀察數據顯示,中西醫結合治療患者的臨床症狀消失時間為5.15天,比單純西醫少兩天;平均住院天數少2.2天,臨床治愈率高達33%。通過堅持中西醫結合,發揮中醫藥優勢,形成以中醫為特色的精準治療方案,不斷提高療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彈放結合,釋放發展活力。部分地區結合實際“彈好鋼琴”,通過設置“健康碼”,推動“共享員工”,專車專機接人,發放招工補貼等動作,有利於打通企業復工復産“大動脈”,增強實體經濟“抗疫力”,取得了不錯成效。從2月21日14時起,甘肅省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省級一級應急響應”調整為“省級三級應急響應”,省內低風險區實施“外防輸入”策略,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省內中風險地區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儘快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採取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有利於疫情防控封閉式管理走向精細化管理,避免因物流通道不暢等原因,導致企業所需防疫物資及生産物質“進出不便”,相信在精準防控下,中國經濟將釋放出更多活力。

  精準防疫,堅持不懈。在遏增量、減存量、控變數上下足功夫,逐步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做到胸中有招,心中有底,眼中有光,我們一定能早日戰勝疫魔,迎來春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