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蔡一清:矢志打贏的鐵血艇長

2020-02-26 18:27:26|來源:新華網|編輯:張群

 

蔡一清:矢志打贏的鐵血艇長 蔡一清在組織訓練(2005年7月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張汨汨、茆琳)“如果那天,他能再等等,等潛艇靠岸再去查看……”多少年了,每當走進“蔡一清烈士事跡展廳”,海軍某潛艇支隊某艇員隊副政委楊旭都忍不住這樣想——“那樣,蔡艇長就不會落海了。”

  2007年10月19日,海軍某潛艇支隊315艇參加全訓考核返航途中,遭遇鋼纜刮擦,艇長蔡一清與戰友出艇查看潛艇損壞情況。中途,蔡一清因搶救在風浪中落水的戰友,壯烈犧牲。

  “可我也知道,”楊旭説,“如果不急於在第一時間查清情況、在第一時間制訂修復方案,那他也就不是蔡一清了。”

  如果——如果沒有“如果”,那原該是多麼榮耀的一天——經過19個小時、10多個複雜課目的考評,蔡一清以全優成績通過潛艇全訓考核——也就是説,他拿到了奔赴遠海戰場的“通行證”。

  這是一名艇長的“成人禮”。考核組對他的評價是:“名不虛傳”。

  高中畢業,他放棄上海交通大學的免試入學資格,以總分第一的成績邁進海軍潛艇學院校門。大學生涯,他連續3年獲得“中國航海獎學金”。畢業那年,他放棄免試攻讀研究生的機會,懷揣優秀畢業學員證書,毫不猶豫地選擇上潛艇。兩年後,他被艦隊機關選中,成為最年輕的作訓參謀。之後,他又再次申請,回到基層潛艇部隊……6年軍旅生涯,蔡一清一路領跑,4次榮立三等功,1次榮立二等功,多次參加中俄聯合演習等重大戰備訓練任務。

  2007年,他所在的型號潛艇首次向外軍高級將領開放,時任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登上315艇。整個參觀過程,這位美國海軍上將向他豎了6次大拇指。而這一天,距蔡一清犧牲僅僅一個月。

  “我萬里海疆痛失一員良將!”聽聞噩耗,一位將軍仰天長嘆。

  “蔡艇長,就這樣走了嗎?!”戰友們痛徹心扉。

  蔡一清走了,蔡一清又沒有走。

  直到今天,他書寫繪製的49本筆記,900多幅戰術訓練圖,以及上千幅潛艇結構圖、作戰方案圖、信息流程圖、系統分佈圖、組織程式圖……仍然陳列在支隊展館裏。這是每一名新兵、新學員來到支隊後最為震撼的“第一課”。

  直到今天,“學習蔡一清、矢志為打贏”仍是支隊官兵響亮的口號。多年來,已有數百名官兵被評選為“一清式”軍人。他所在的艇隊每次出海訓練,也都會評選“一清式”戰位。

  近年來,支隊出色完成60余項重大戰備訓練任務,蔡一清生前所在的原315艇被表彰為全軍先進基層黨組織。一代又一代的“一清式軍人”,以無言的守護向共和國的深海做出勝利的承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