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中國方案”為全球共同應對疫情蔓延提供重要樣板

2020-02-26 18:25: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當地時間25日,世衛組織在日內瓦召開發佈會,剛剛結束中國考察行程的世衛組織專家組代表向各國記者介紹相關情況。

  國際在線專稿: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經過持續近兩個月的防控,雖然疫情數據累積繼續增長,但近日新增確診感染人數持續下降,治愈出院病例持續增加,疫情初步得到遏制。然而,在中國以外,韓國、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地近日出現多起聚集性感染,確診病例數快速增長,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形勢引起各方高度關注。

  當地時間25日,世衛組織在日內瓦召開發佈會,剛剛結束中國考察行程的世衛組織專家組代表向各國記者介紹相關情況。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外方組長布魯斯·艾爾沃德對各國記者表示,中國在標準公共衛生措施上,採取了嚴謹創新的方式。在大規模的科學驅動靈活機制下,中國成功阻止了疫情傳播,改變了疫情進程,避免了更多人被感染。艾爾沃德還呼籲,中國是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最具經驗與成果的國家,建議各國學習中國的快速響應機制。

  《紐約時報》報道稱,在中國實地考察後,世衛組織派出的專家組得出結論,認為中國實施的及時果斷的防控措施挽救了數十萬人的生命。報道援引艾爾沃德的話指出,中國應對新冠病毒蔓延的創新舉措,顯然改變了這一致命流行病的傳播和發展進程。在疫情蔓延全球的趨勢下,各國必須審視自己的疫情防控應對系統,以確保其運行的迅速和高效。

  截至當地時間25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322例,已有死亡病例11例。當局已經封鎖了至少10個城鎮,關閉了主要城市的學校,並取消了多項體育賽事。報道稱,意大利當局這些舉措很大程度上都是在借鑒中國的疫情防控經驗。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疫情源頭雖然來自中國,但有效的解決方案也可能出自中國。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稱,中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中國湖北。隨著疫情的發展,中國在該地區採取的防控措施持續加強。在該疾病最早被發現的城市武漢市,往往只能看到警車、救護車和物資車輛在道路上通行;城市農村居民自覺在家隔離;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紅事”一律禁止,“白事”一律從簡並報備;禁止舉辦或承辦集體聚餐等等。

  報道指出,中國的各項戰“疫”措施顯然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當前中國每天記錄的確診病例數呈持續下降趨勢。但是在國外,如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確診數量卻在持續上升,這是值得反思的。在這場全球共同的戰“疫”中,各國應該主動了解“中國方案”,向中國學習疫情防控經驗,將疫情可能帶來的破壞降到最低。

  阿爾及利亞KBC廣播電視臺25日在其網站刊登一篇題為《中國戰“疫”有很多值得非洲學習的地方》的文章。 文章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舉國上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中國的反應力度和速度是前所未有的。雖然現在談論這場戰“疫”什麼時候能取得最終勝利還為時過早,但到目前為止,中國採取的果斷措施有效阻止了疫情的蔓延,挽救了數萬人的生命。

  報道稱,從一開始,中國政府本著保護人民生命和健康是第一要務的精神,國家層面迅速成立工作小組,以確保所有緊急問題能夠得到迅速處理。中國各省市全部啟動了一級公共衛生應急響應,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措施。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醫療團隊、工程師、建築工人在第一時間被派往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城市和農村的社區定期消毒並對出入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一些疫情嚴重的地方被全面封鎖,但政府一直在努力為封鎖地區的居民提供良好的醫療、食品、日常用品等後勤保障和支持。

  報道指出,此次疫情是全球衛生緊急情況,較貧窮的國家很可能無法應對這一疫情。當前,非洲面臨著嚴峻的衛生系統薄弱的問題。西非國家在2014年至2016年期間應對埃博拉疫情的方式,以及最近剛果民主共和國應對疫情的方式,就證明了這一點。非洲缺乏能夠處理流行病的應急機制和組織策略。

  報道指出,非洲國家應當學習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在確認疫情後,中國在第一時間制定了詳細的措施,確保了死亡人數和感染人數控制在最低限度。這些行動值得讚揚,也應該被世界,特別是非洲仿傚。(謝詩佳 任麗君)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