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航天科技風雲氣象衛星服務“一帶一路”側記

2020-02-26 13:31:22|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橙色的是晴天,灰色的是多雲,藍色的是雨天。在中國一帶一路網一張地圖上,這些不同的色塊串聯起來,勾勒出一張覆蓋137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晴雨錶。

  

  圖為1月1日中國一帶一路網FY-3D 氣象衛星澳大利亞火情監測圖(左)和火點疊加土地利用圖(右)

  上線的新産品——“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城市天氣預報服務專網(簡稱專網),也是航天科技風雲氣象衛星服務“一帶一路”國家的首款國家級氣象服務産品。

  這次直接給“成品”

  風雲衛星已走向國際多年,近年來,開始向“一帶一路”沿線提供國家級氣象服務産品。公眾登錄專網就會發現,氣溫、風向、風速、降水量等要素每12小時更新一次。專網的正下方還設置了風雲系列氣象衛星雲圖産品,包括衛星紅外雲圖、水汽雲圖和可見光雲圖。

  航天科技八院509所風雲四號衛星主任設計師、氣象環境衛星總體研究室副主任陳曉傑介紹,這三類雲圖是判斷天氣狀況的基本要素,普通人可能難以辨識,但天氣預報專家會從中獲得重要的天氣變化信息。

  可見光雲圖是最直觀的,屬於人眼可見的波段,天氣預報專家據此可判斷哪可能會下雨、哪有極端天氣,甚至可以判斷出天氣變化趨勢。可見光雲圖晚上不可見,這就需要紅外雲圖信息,通過處理此類數據,可以獲取天氣溫度等信息。水汽雲圖的特殊之處在於,可以據此判斷出大氣中的水汽含量。

  與之前向“一帶一路”國家開放風雲衛星數據不同的是,這次我國向“一帶一路”國家直接提供了成熟的氣象服務産品。兩者不同之處在於,前者需要分析處理繁瑣的數據才能得到天氣信息,後者則是直觀顯示天氣信息的成品,而分析處理數據需要一定的技術門檻。這正是老撾、緬甸等氣象技術比較落後的國家迫切需要的。

  “這既降低了對方使用門檻,也能擴大風雲氣象衛星的國際影響力,更好地造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陳曉傑説。

  一帶一路“外交星”

  1月5日,一張來自風雲三號D星的真彩圖清晰顯示了澳大利亞東部山火的最新火情,氣象人士據此圖分析,山火引發的大片煙霧隨風飄蕩2000公里,已經對新西蘭的空氣品質産生影響。這是自澳大利亞山火爆發以來,風雲衛星第二次發佈火情監測圖。

  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風雲氣象衛星的影響力正在不斷躥升。僅在最近半年內,風雲衛星已經對印度洋氣旋風暴、斯裡蘭卡洪澇、印度尼西亞火情等作出了及時監測。

  通過風雲氣象衛星開展外交正成為一種國家行為。從2018年開始,在上合組織峰會、中阿合作論壇、中非合作論壇等國際外交的多個重要場合,風雲氣象衛星被國家領導人多次提及。

  風雲氣象衛星系列甚至有了“一帶一路”專屬衛星。2018年7月,風雲二號H星經過10天太空飄移後,最終成功定點于東經79度上空,將觀測範圍擴展到“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和地區。當這些國家遭受颱風、暴雨、強對流、森林草原火災、沙塵暴等災害時,便可向中國國家航天局、中國氣象局申請啟動風雲衛星專項觀測。

  與此同時,我國政府與亞太合作組織共同簽署《風雲氣象衛星應用合作意向書》,並啟動風雲氣象衛星國際用戶防災減災應急保障機制,同年11月,《風雲氣象衛星服務“一帶一路”行動計劃(2019-2023)》印發,風雲氣象衛星成為“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

  服務更廣區域

  根據中國氣象局最新消息,《風雲氣象衛星國際服務計劃》已經于近日印發。《計劃》提出風雲氣象衛星國際服務提升、風雲氣象衛星數據共享服務和風雲氣象衛星産品推廣服務等3個計劃,共計22項建設任務,我國將加強與國際組織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溝通協商,進一步釋放風雲氣象衛星服務資源。

  1月2日,中國氣象局援助建設的風雲二號氣象衛星接收處理及應用系統正式在莫桑比克交付,這是非洲國家首次應用該系統,將獲得24小時連續不間斷氣象衛星監測服務。

  這算是一次雪中送炭。去年,該國曾3次啟動風雲衛星國際用戶防災減災應急保障機制,請求中國氣象局提供該地區風雲衛星數據産品。

  當前風雲氣象衛星已向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多個用戶提供風雲氣象資料,據了解,目前我國正在探索利用風雲氣象衛星向公眾提供全球任意地點、任意時間、智慧化的、針對性的智慧氣象服務。

  根據發射計劃,2020年將迎來我國風雲氣象衛星重要發射。屆時,我國將考慮將衛星觀測向更廣區域延伸,為“一帶一路”和全球國家地區提供更優質的氣象服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