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施策助力復工復産有序有效

2020-02-27 14:05: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幾天前,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三個“最”字,意味著防控壓力極大、挑戰極多,我們尤需全力以赴,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疫情使我們的生活遭受限制,我國的經濟發展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惟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才能最大程度減少損失。習近平總書記就有序復工復産提出的8點要求,為我們做好相關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做好復工復産工作,關鍵在於落實分區分級機制,而不能一刀切。眾所週知,我國各地的疫情狀況不同,防控效果也不同,為此就需要各地各部門因地制宜,根據實際情況復工復産。換言之,低風險地區要儘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産,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復工復産工作,要為合乎規定的企業開方便之門,而不是設障。從調查看,大多數合乎規定的企業提出復工復産申請之後都能獲得批准,但在一些地方,相關部門設置門檻過高、預設條件過多,有意無意地阻攔企業復工,乃至以簡單粗暴方式干涉企業復工復産。同時,有的企業由於返工人員不足、防疫物資缺乏而無法復産……為此,都需要相關部門主動履職,提供方便。

  做好復工復産工作,還要鼓勵企業多吸納就業人口,為穩就業盡力。“六穩”中居於首位的就是穩就業,就業是民生之本。值得肯定的是,一些企業響應國家號召,主動作為。比如,美團啟動“春歸計劃”,招聘1000名畢業生、新增20萬騎手崗位,“致敬每一位為美好生活努力的奮鬥者,和大家一起,抗疫情,穩就業,保民生,迎春歸”,這種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越多越好。

  做好復工復産工作,離不了職能部門多策並舉,為中小企業輸送動力。應該看到,在疫情衝擊之下,抗風險能力不強的中小企業,更容易陷入危機,這就需要相關部門“輸血”。比如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再比如,還可以啟動減免租金和穩崗補貼等各項政策,盡可能地增強中小企業的抗壓能力。而中小企業強了身、健了體,勢必讓我國經濟更有活力。

  做好復工復産工作,還需要瞄準脫貧攻堅,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應該看到,廣大農村也受到了疫情較大程度影響,而今年我們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更不能忽略農村。據報道,不少地方的農産品遭遇銷售難。為此,一些電商平臺上線“抗疫助農專區”,向全社會徵集滯銷農産品信息,協助遭遇滯銷的各地農戶,以及通過設立專項農産品補貼幫扶農民,這很值得推廣。

  復工復産,不能等也不能拖。復工復産牽涉方方面面,不能單兵突進。但是,只要真正意識到復工復産的重要性,意識到復工復産關係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係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係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關係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關係到我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就會更有責任推進。

  復工復産,是當下戰“疫”的另一個戰場。這個戰場的戰績如何,關乎戰疫的成效,關乎群眾的切身利益。企業復工復産的難點就是相關部門工作的發力點,消除堵點,化解痛點,企業生機勃勃,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也會活力無限。(王石川)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