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黨和人民重托 奮戰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 ——人民軍隊堅決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紀實

2020-03-02 12:24:13|來源:求是|編輯:黎萌

       人民,在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心中重千鈞。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主席向人民軍隊發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貢獻的“衝鋒號令”,要求全軍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下,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統帥一聲令下,全軍迅疾行動。除夕逆行武漢,挺進抗疫一線,黨員率先垂范,軍地共克時艱。從接手地方醫院病區到進駐武漢火神山醫院、武漢市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不論是傳染病防控專家還是一線醫務人員,面對疫情,人民軍隊始終與人民緊密團結在一起,誓死不退,英勇奮戰,展現了人民子弟兵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政治品格。

  疫情依然嚴峻,戰鬥還在繼續。人民軍隊必將再接再厲、英勇鬥爭,向黨和人民交出軍隊戰“疫”的合格答卷。

  聞令而動、聽令而行,黨指向哪就戰鬥在哪

  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從誕生以來就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鬥。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軍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重要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的絕對忠誠。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主席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正確方向,提供根本遵循。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中央軍委成立軍隊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啟動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組織全軍有力有序有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積極支援地方防控救治行動。軍隊前方指揮協調組第一時間奔赴武漢,密切軍地協同,統籌指導一線醫療救治工作。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加強軍隊黨的領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指導推動各級自覺用黨中央、習主席決策指示統一思想和行動,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軍隊的疫情防控任務。

  全軍上下迅疾行動,當好疫情防控的先鋒隊突擊隊,勇當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捍衛者守護者,一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的戰鬥吹響號角。

牢記黨和人民重托 奮戰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 ——人民軍隊堅決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紀實

  2020年2月17日,運-20等三型多架運輸機滿載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醫務人員和物資,抵達武漢天河機場。目前,軍隊共派出3批次4000多名醫務人員支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解放軍報記者 范顯海/攝

  疫情如火,號令如山。除夕夜萬家團圓,陸軍軍醫大學、海軍軍醫大學、空軍軍醫大學共450人,打起背包就出發。任務下達、抽組人員時,請戰的電話、微信一個接一個。重慶江北機場、上海虹橋機場、西安咸陽機場,向著目的地江城武漢集結出發。抗擊埃博拉病毒首席專家毛青再次出征,他的“我們必須去”的誓言豪邁鏗鏘,道出全體人員的心聲。

  1月26日上午,全軍首批從遼寧瀋陽、山東菏澤緊急調撥的一次性C級防護服10000套、乙醇酒精3760瓶等衛生物資抵達武漢、送到一線。聯勤保障部隊組織運輸投送系統上下聯動、多地協同,從南京、廣州、蘭州、瀋陽、石家莊、洛陽、信陽7個方向,大批物資裝備同步裝載、同時起運。

  2月3日起,軍隊抽組1400名醫務人員承擔武漢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抽組15名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現地指導醫院疫情防控工作。

  聞令而動,增兵江城。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階段,軍隊增派2600名醫務人員支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分兩批投送一線,參照武漢火神山醫院運行模式,承擔武漢市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確診患者醫療救治任務。

  2月13日,運-20、伊爾-76、運-9三型11架運輸機多地同步空運,12個不同方向鐵路投送,1400名醫務人員抵達武漢,第一時間展開相關醫療救治工作。2月17日,又一批1200名醫務人員通過空運、鐵路輸送抵達武漢。至此,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武警部隊共4000多名醫務人員齊集武漢,奮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全軍多個單位醫療力量的火速集結到位,卓有成效展開救治工作,體現出軍隊改革重塑後戰鬥力的顯著躍升。

  金星閃耀在軍旗上。實踐再次證明,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越是在關鍵時刻、困難面前,全軍官兵越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發揮先鋒隊突擊隊作用

  勝利,是人民軍隊堅定的承諾;衝鋒,是人民軍隊永遠的姿態。不論是在烽火硝煙的戰場上,還是在險象環生的搶險救援中,人民軍隊打贏一場又一場惡仗,攻克一道又一道難關。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軍隊牢記習主席囑託,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調配醫療救治力量,以湖北武漢為重點方向,打響防疫抗疫阻擊戰。

  駐湖北地區4所軍隊醫院作為防疫抗疫一線的重要力量,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治一線。中部戰區總醫院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主動申請加入定點收治醫院,抽組力量支援地方兩所醫院救治重症患者,竭盡全力開展救治工作。目前,全軍63所定點收治醫院開設收治床位近3000張,1萬餘名醫務人員投入一線救治。

  首批支援武漢的軍隊醫療隊抵達後連夜展開工作。陸軍軍醫大學抽組的醫務人員,在金銀潭醫院醫務人員的配合下接手兩個病區,經過3個多小時準備,第一批20名確診患者順利轉運入院。海軍軍醫大學抽組的醫務人員,迅速與漢口醫院對接任務,接手16張床位的重症監護室,新開設1個39張床位的呼吸科病區,全力救治危重患者。空軍軍醫大學抽組的醫務人員,對口支援武昌醫院,逐崗逐人明確要求,及時展開重症救治、發熱門診、檢驗和放射檢查等工作。

  解放軍總醫院抽組成立遠程會診、專家支援、應急醫療等6支專業隊伍,通過遠程醫學信息網面向百餘所軍隊醫院培訓醫務人員。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疾病採樣、檢測等10個專業防疫組,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武漢火神山醫院編設床位1000張,開設重症監護病區、重症病區、普通病區,設置感染控制、檢驗、特診、放射診斷等輔助科室,加大收治重症患者力度,並對每名患者實施個體化診治,配合開展營養治療、心理疏導和康復訓練。

  由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承擔醫療救治任務的武漢市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分別開設床位860張和700張,醫療隊進駐後借鑒武漢火神山醫院總結的治療和護理經驗,制訂操作流程,優化治療方案,規範全體隊員穿脫防護服流程和感染控制工作運行模式,使醫務人員一進醫院就能迅速適應情況、開展工作。

  2月13日,武漢火神山醫院迎來運行以來第一個捷報——首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從這裡出院。此時,距離1400名軍隊醫務人員進駐武漢火神山醫院,剛剛過去10天。

  這10天,武漢火神山醫院備受關注,這裡的“戰報”格外牽動人心——“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接收新冠肺炎重症確診患者”、“收治患者總數超過1000人”……

  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黨員幹部在疫情防控鬥爭中經受嚴峻考驗、接受黨性洗禮,“共産黨員”成為戰鬥集體共同的名字,鮮艷的黨旗在第一線高高飄揚。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通過成立“黨員突擊隊”、設置“黨員先鋒崗”、開展火線入黨等形式,動員激勵醫務人員始終保持強大戰鬥力和昂揚鬥志。

  哪有險情,哪有困難,哪就有共産黨員的身影。在病房改造、流程設計、救治護理等方面,共産黨員身先士卒、衝鋒在前,第一批進病房、第一批進“紅區”。

牢記黨和人民重托 奮戰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 ——人民軍隊堅決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紀實

  2020年2月17日,軍隊增派支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又一批1200名醫務人員,分別通過航空和鐵路輸送抵達武漢。圖為醫療隊員抵達武漢漢口火車站後軍容嚴整地走出車站。 解放軍報記者 王傳順/攝

  敢打硬仗,敢挑重擔。醫療隊員徐海濤、張家友和吳俊等一批黨齡超過20年的老同志鉚在一線,帶動身邊同志全力投身救治工作。“我是黨員,就要敢擔當。”採集鼻咽拭子核酸檢測是一項風險性極高的操作,護士羅妮憑藉在感染科工作多年的經驗,主動承擔重任,把危險和困難留給自己。主任醫師黃團新和同事們一直戰鬥在抗擊疫情一線,他們持續高強度工作已近一個月時間。這個有著34年黨齡的老黨員,每次面臨重大任務考驗,都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

  越是艱險越向前,大事難事看擔當。人民軍隊向來有著敢於壓倒一切敵人、敢於壓倒一切困難的大無畏英雄氣概,決勝戰場需要這種血性,抗擊疫情也需要這種膽氣。在新長征路上,人民軍隊必須進一步發揚鬥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始終做到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牢記宗旨、人民至上,永葆人民子弟兵的初心本色

  我軍是人民的子弟兵,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每當危險來臨的時候,廣大官兵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義無反顧、衝鋒在前。

  這次疫情防控,習主席專門對軍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記宗旨,勇挑重擔,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黨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意味著什麼?踐行初心使命的現實要求是什麼?大考面前答案變得如此清晰——為了人民,不顧一切;服務人民,奉獻一切。

  打開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們的微信朋友圈,會發現許多類似的話語:“祖國和人民需要我,就算死也有意義”、“病疫無情,人間有愛,人民子弟兵就要為人民衝鋒陷陣”……在抗擊疫情、拯救生命的戰鬥中,軍隊醫務人員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勇當“白衣戰士”,用生命守護生命。

  白細胞和淋巴細胞極低,心律失常,呼吸越來越微弱……一天深夜,正在病房值班的感染4科2病區3組組長盧武生,盯著病情變化和檢查結果,果斷判定患者症狀為呼吸窘迫。

  呼吸窘迫,是新冠肺炎的重症表現之一,隨時可能奪走患者生命。盧武生迅速實施心電監護,開啟供氧系統,對症開出藥方。時間,一刻不停。數字,不斷跳動。漸漸地,患者心跳變得有力起來,自主呼吸逐漸恢復,臉色也開始紅潤起來,終於闖過凶險的一關!

  “患者需要我,崗位需要我。”醫療隊員寧北方急性哮喘發作,但她匆匆服下幾顆止喘藥丸,穿上防護服就走進了病房。因為在軍隊醫務人員心中,“這裡是守護人民生命健康的陣地,也是我們的戰位。”

  年過七旬的重症患者林大娘生活不能自理,子女一個身在外地、一個在隔離治療,當班護士輪流為老人喂飯、洗腳、擦身。很多患者説,軍隊醫務人員很貼心,像親人一樣。

  因為長時間穿戴防護服和口罩,許多醫務人員的臉上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那些帶著印痕的照片,連續登上微博熱搜榜。網友們讚嘆:這是看到的最美的臉,這些軍醫臉上深深的印痕,是對人民深深的愛!

  愛的力量,也是希望的力量。1月27日,中部戰區總醫院收治一名即將臨産的新冠肺炎確診孕婦,病情十分嚴重。從傳染病房到手術室,從手術室到嬰兒隔離病房,該院醫療團隊爭分奪秒、接力救治,這名孕婦成功分娩。2月9日上午喜訊傳來:經過醫務人員全力救治、精心護理,嬰兒未感染,母親病情也明顯好轉。新生命的誕生,給與疫情抗爭的人們帶來無限的希望。我們有理由相信:再凜冽的寒冬,也阻擋不了春天的到來!

牢記黨和人民重托 奮戰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 ——人民軍隊堅決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紀實

  中部戰區總醫院感染科十病區醫務人員無微不至的精心護理,贏得了患者的稱讚。圖為2020年2月7日上午醫務人員在病房為患者採取血樣進行檢測。 解放軍報記者 王傳順/攝

  人民所需,使命必達。駐鄂部隊成立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從2月2日起開始擔負武漢市生活物資的網點運輸保障任務,平均每天出動200多人次、車輛百餘臺,運送果蔬、大米、雜糧等生活物資240多噸。很多武漢市民説,“支援隊不僅解決了買菜難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給老百姓帶來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只要看到了軍車,心裏就感覺特踏實!”

  子弟兵有多愛人民,人民就有多愛子弟兵。“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這首難忘的旋律在無數人心頭一遍遍涌動。軍隊醫務人員已記不清多少次聽到這樣的感謝和問候——“致敬,感謝,人民解放軍,我們的親人!”、“你們辛苦了,照顧好自己!”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在這次防控疫情的重大考驗面前,廣大官兵把人民疾苦安危挂在心頭,又一次生動詮釋了對人民的大忠大愛。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我軍都始終和人民站在一起,做人民信賴、人民熱愛、人民擁護的子弟兵。

  軍地協同、軍民團結,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疫情發生以來,廣大軍民團結作戰、並肩作戰,軍地雙方齊心協力、共克時艱。

  2月10日,習主席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軍民團結,勝利之本。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多少匆忙奔波的腳步,朝著同一個方向——

  退役軍人組團來了!他們有的駕駛汽車運來物資,有的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的工地上晝夜施工。

  “沂蒙新紅嫂”來了!她們用3天3夜趕做了20噸餃子,從山東臨沂出發,連夜趕赴抗疫一線慰問官兵。

  各軍隊醫院積極參與地方醫療救治,加強疫情監測報告,提出科學防控建議。全軍各級疾控機構組織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和疫情防控技術培訓,提高快速檢測和現場處置能力。

  武警部隊平均每天動用1000多名兵力、100余臺車輛,協助地方疫情防控部門擔負醫療物資調運卸載、防疫洗消和警戒值守等任務。

  各省軍區(警備區)出動民兵配合地方完成外來人員管理、場所消毒、警戒執勤、物資運輸、防疫宣傳等任務。

  這是一場奮不顧身的出征——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軍隊等調派330多支醫療隊、416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

  軍地同心,其利斷金。數字的背後,是軍地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後,金銀潭醫院騰出辦公設施,預置藥品耗材,還調整出2套呼吸機,讓醫療隊儘快投入工作。醫療隊負責的3個病區人手緊張,漢口醫院指派20余名經驗豐富的護理人員緊急協助,調配共同使用護目鏡、N95口罩等緊缺醫用物資。醫療隊安排8名影像專家和3名傳染病防控專家,負責武昌醫院感染控制方案、措施的制訂和落實。軍地醫療骨幹會商病情、制訂方案,科學施治、因症施策,提升了重症患者的診治品質。

  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醫務人員的安危冷暖牽動人心。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關心關愛,大力宣傳醫務人員的先進事蹟和感人故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一項項措施推進落地,“國家保障”築牢堅強後盾;各地相繼出臺政策,“暖心舉措”消除後顧之憂;關懷從社會各界匯聚,“愛心馳援”激發更強鬥志……

  戰“疫”前線,家人的牽掛溫暖著軍隊醫務人員。武漢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二科副主任馬淩的女兒發來一段視頻:“電視採訪中,爸爸請全國人民放心,解放軍誓死不退,護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我也請爸爸放心,您在一線抗疫,我在後方努力學習!”那天,馬淩在視頻裏給女兒做了一個向前衝鋒的姿勢,再次説了那四個字:“誓死不退!”

  總攻的號角,響徹荊楚大地。當億萬隻手緊握在一起,無數溫暖的聲音迴響在人們耳畔,讓每一個中華兒女都真切地感受到:什麼是中國力量,什麼是中國信心。這力量,蘊含著軍民團結的磅薄偉力;這信心,疊印著軍民同心的堅定意志。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疫情防控鬥爭,見證了軍民魚水深情,鞏固了軍政軍民團結的政治優勢。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萬眾一心,必將奪取疫情防控這場特殊戰鬥的全面勝利。

執筆:徐雙喜、黎雲、王通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