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邱光華:雄鷹出擊為人民

2020-03-07 12:57:0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這是邱光華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3月6日電(記者劉小紅)陸軍第77集團軍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營官兵每次經過營區中的一棵石榴樹時,總要心懷敬意、默默注視。

  16年前,該旅特級飛行員邱光華親手種植的這株石榴樹苗,如今已長成大樹。邱光華為黨和人民飛行一生、奉獻一生的英雄事跡鼓舞激勵著官兵。這些年來,每逢重大任務,官兵們都要在此宣誓動員;每次取得佳績,官兵們都要在此向英雄報告。

  邱光華,羌族,四川茂縣人,1974年4月入伍,1976年6月入黨,我軍第一代少數民族飛行員,歷任原成都軍區某陸航團飛行員、副大隊長、大隊長。

  上世紀90年代初,我軍裝備某新型運輸直升機。新裝備列裝,邱光華第一個報名,全身心地投入到新機改裝訓練當中。原定半年改裝時間,他只用了3個月,並很快擔任了中隊長、副大隊長、大隊長,成為團裏的骨幹飛行員。此後,駕駛新機型執行了邊防巡邏、高原適應性訓練、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發生後,邱光華老家茂縣受災嚴重。團黨委考慮到他的家人下落不明,況且他本人還有幾個月就到停飛年齡,準備安排他執行地面指揮任務。

  得知這一消息後,邱光華馬上向團黨委遞交了請戰書。

  從成都到理縣的空中航線,是典型的“兩山夾一谷”,被稱為“死亡航線”。5月31日下午,邱光華機組奉命運送衛生防疫專家前往理縣。

  從理縣返航約半小時後,邱光華駕駛的“734號”直升機進入映秀鎮、草坡鄉上空。突然間,大片濃雲密霧一下涌了過來,遮蔽了狹窄的空中通道。“不要動,看下航向!”這是邱光華留下的最後聲音。接著直升機就從通信信號中消失了,從戰友們的視線中消失了……

  6月10日10時55分,經過11天的全力搜尋,官兵們在汶川縣映秀鎮西北7.5公里的3511高地找到了失事的“734號”直升機殘骸,邱光華、李月、王懷遠、陳林、張鵬5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5位勇士永遠地走了,他們把忠誠寫在了祖國藍天,把熱血灑在了川西大地。抗震救災中,邱光華機組一次次冒著生命危險,飛赴汶川、映秀、理縣等重災區,累計飛行50多個小時、63架次,運送物資25.8噸,轉運受災群眾200多人。

  6月14日,中央軍委授予某陸航團“抗震救災英雄陸航團”榮譽稱號,給機長邱光華追記一等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