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武文斌:抗震救災英雄戰士

2020-03-10 14:58:23|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這是武文斌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梅世雄)連日來,陸軍第82集團軍某合成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練兵備戰,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軍事訓練影響,努力做到練兵備戰和疫情防控“兩不誤”。

  曾在跨區聯合演習中榮立三等功的副連長張召良説:“是老班長武文斌的事跡不斷激勵著我們前進。”

  2008年,這個旅的前身——原濟南軍區“葉挺獨立團”赴四川都江堰參加抗震救災。26歲的士官武文斌連續奮戰,因勞累過度犧牲在抗震救災一線。

  如今,武文斌生前所在連隊每週評選“學習武文斌標兵戰士”,每月評選“武文斌式優秀共産黨員”。每年的清明節、武文斌犧牲紀念日等重要日子,連隊都要組織官兵重溫入黨誓詞,觀看影片《鋼鐵戰士武文斌》,緬懷英雄,激發鬥志。

  武文斌出生在河南省鄧州市一個尚武的農村家庭,從小就對軍營充滿嚮往。高中畢業時,他被河南一所大學機電一體化專業錄取,卻毅然決然選擇從軍。

  入伍後,武文斌被分到了原濟南軍區“葉挺獨立團”一營二連——這也是紅軍長征中涌現出“飛奪瀘定橋二十二勇士”的連隊。

  武文斌苦練軍事技能,鑽研軍事知識,學習科學文化,志在成為一名最優秀的軍人。

  2003年5月的專業考核中,僅僅接受了3個月訓練的武文斌,就熟練掌握了炮手專業的全部基礎練習內容。在隨後的全團“鐵軍杯”軍事比武中,他勇奪“炮手快瞄課目”第一名。

  5月29日,是“飛奪瀘定橋勝利紀念日”,也是“紅二連”開展“新時期二十二勇士”評選活動的日子。

  活動開展以來,當選的“勇士”全部是老兵,直到這個歷史被武文斌改寫——2003年,新兵武文斌,成為連隊有史以來第一個以半年軍齡當選的“新時期二十二勇士”。

  2005年7月,武文斌以全團第一名的成績,考入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測繪學院士官大專班,圓了自己的軍校夢。

  2008年5月13日淩晨,武文斌所在部隊接到緊急赴四川地震災區執行抗震救災任務的命令,原本被連隊安排留守的武文斌主動請戰,前往災區。

  到達災區後,武文斌和戰友們始終奮戰在抗震救災第一線。轉移群眾,他肩扛背馱走在最前面;搜救失事飛機,他不畏艱險,先後3次滾下山坡;災後重建,他一個人幹幾個人的活,身上多處被劃傷。但他一直揮汗奮戰,拼命工作,從未喊過一聲苦一句累。

  在執行任務過程中,武文斌始終堅持在最苦最累的戰鬥一線,被戰友們稱為“擰不壞的螺絲刀”。

  6月9日,連隊奉命幫災區群眾安裝板床,武文斌搶著承擔了繁重的擰螺絲任務,手套磨破了,就開始“徒手作業”,滿手都是血泡。戰友讓他休息休息,他説:“不礙事,我們早一分鐘把床裝好,群眾就少受一分鐘的罪。”

  一天下來,全連安裝了800多套板床,武文斌一個人就安裝了50多套,擰了1400多個螺絲。當戰友問他為什麼幹得這麼快時,他舉起打著血泡的手,自豪地説:“看,我們鐵軍都有雙鐵手!”

  6月17日晚,連續勞累幾天的武文斌和戰友們再次執行活動板房的卸載任務。任務完成後,他卻放棄休息時間,又去幫助別的班排戰友卸車。當晚9時許,武文斌因過度勞累而導致肺部出血,經搶救無效光榮犧牲。

  這一天,離武文斌拿到大學畢業證,只有12天。

  這一年,他被中央軍委授予“抗震救災英雄戰士”榮譽稱號。

  人們會永遠銘記這名戰士——

  “山崩地裂之時,綠色的迷彩撐起了生命的希望,他樹起了旗幟,自己卻悄然倒下,在那災難的黑色背景下,他26歲的青春,是最亮的那束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