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勇當海南自貿區建設排頭兵 三亞跑出産業轉型加速度

2020-03-12 23:14: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靳松

  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投資創業風生水起。在過去的一年裏,海南三亞破除地産依賴,重塑産業筋骨,通過精準招商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等三大主導産業,勇當海南自貿區建設的排頭兵。

  “海南自貿區(港)建設佈局了‘陸海空’5個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條件平臺,其中國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等4個平臺均佈局在三亞,這對推動三亞加快産業發展、建設自貿區自貿港是一個重大利好。”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説。

  不當房地産加工廠,補齊旅遊業短板

  在今年三亞市兩會上,三亞亮出了産業結構調整成績單:2019年全市集中開工了五批共107個自貿區項目,全都是非房地産項目。非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7%以上,佔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旅遊業、高端服務業等第三産業比重升至69.4%。

  “從2018年開始,海南施行新一輪分稅制財政體制,房地産稅收中的契稅、土地增值稅,省裏拿走65%,留給市縣35%,倒逼市縣轉型。”三亞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説。

  在三亞市招商辦,對接旅遊文體類企業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説,招商的目標非常明確,對準三亞産業的短板,選出含金量高的投資項目。例如,針對文體基礎設施,尤其是大型場館建設滯後的短板,三亞主動出擊,“優選”引進了國際體育産業園項目,通過産業集群園區建設,為未來産業發展打下基礎。

  海南島國際電影節、三亞國際音樂節、電動方程式錦標賽等百餘項國際賽事和文化活動的舉辦,亞特蘭蒂斯、海昌夢幻海洋不夜城建成運營,凱特貓主題樂園項目簽約……三亞以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為契機,補齊旅遊産業的短板,實現了旅遊産業效益和品質的雙提升。

  金融業創新,推動高品質對外開放

  去年4月,由全球頂尖的風險投資公司SOSV基金投資成立的三亞索斯福股權投資有限公司,順利完成工商註冊及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備案,成為海南首家外商股權投資企業。

  “開放創新,是吸引我們在三亞設立旗下首個中國境內股權投資公司的重要原因。”SOSV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

  三亞市市長阿東指出,三亞圍繞“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以推動金融制度和業務創新為核心,以加快金融業態聚集、壯大金融産業規模為重點,以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為底線,高標準高品質發展金融業,使三亞成為我國金融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和試驗平臺,爭創新時代金融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標杆。

  7家銀行累計開立海南FT賬戶人民幣主子賬戶3939個,德勤區域總部、大唐太陽能總部等45家總部性質企業註冊落地,太平金服、千合資本、招商銀行等一批金融機構進駐……金融業已成為三亞支柱産業之一,佔全市GDP比重超過10%,形成了金融服務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重要基礎。

  金融業的創新開放,帶動了三亞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暢通了人流、物流、資金流在三亞的流通匯聚。2019年,三亞市實際利用外資2.6億美元,同比增長152%;外貿進出口總額95億元,同比增長51%。

  培育高新技術,建設未來産業城市

  在被視為三亞未來科技高地的崖州灣科技城裏,南繁科技、深海科技、商業航天和衛星遙感同步崛起,瞄準的都是具有海南獨特優勢的未來産業。

  2019年10月,國內智慧商用無人機企業一飛智控在崖州灣科技城設立國際業務總部、無人機表演業務總部與商用無人機研發創新中心。

  “兩個工作日就拿到公司的電子營業執照,全程網上辦,一次不用跑。”高效便捷是三亞行政審批給一飛(海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齊俊桐留下的第一印象。

  企業註冊只是初印象,後續的保障才是留住企業的關鍵。自稱“城小二”的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全程貼心服務,不僅解決了一飛科技需要的辦公場地和試驗試飛場地問題,還配合一飛科技聯繫地方空域管理部門,幫助企業及時解決了研發測試環境的問題。

  海南自貿區(港)建設近兩年來,三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築好營商環境的“巢”,不斷引來高科技的“鳳”。

  崖州灣科技城註冊企業及科研機構已超過150家,包括8家國字號科研機構、7家央企和5所一流大學,2019年有44個項目開工,完成投資60億元。遙感信息産業園已引進企業80多家,基本覆蓋衛星遙感信息全産業鏈。2019年全市新增市場主體3.6萬戶,增量比2018年多出106.2%。

  “我們將集中資源和力量,圍繞南繁科技城和深海科技城等園區建設,推進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打造南繁矽谷、深海矽谷等,佔領未來高新技術産業制高點。”童道馳表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