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致謝!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2020-03-13 13:03: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除了治療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

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

  “你們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黨和人民感謝你們!”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強調,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最辛苦,承受著難以想像的身體和心理壓力,許多同志臉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動,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廣大醫務工作者堅守一線,用行動證明他們無愧於這一光榮稱號。日夜奮戰,捨生忘死,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廣大醫務工作者為全國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可歌可咏,可敬可讚。

  長期以來,我國廣大醫務人員響應黨的號召,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特別是在面對重大傳染病威脅、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時,更是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捨己救人。對廣大醫務人員,我們除了致敬,還要致謝;除了點讚,還要真正善待他們。

  善待廣大醫務人員,就要保護、關心、愛護他們。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在火線上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病毒凶險、疫情兇猛,醫務人員在與疫魔抗爭的過程中,往往處於風險之中——已有一些醫務人員不幸感染,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為此,應從各個方面為醫務人員提供支持保障,盡最大可能使他們免於威脅侵襲,使他們獲得充足的休整,盡最大可能減少戰鬥減員。安然無恙,精神抖擻,才能始終保持強大戰鬥力、昂揚鬥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鬥爭。

  善待廣大醫務人員,就要給他們應有的榮耀。目前,各地在薪酬、補助上都向一線醫務人員傾斜,這是應該的。除此之外,還要給他們精神層面的褒獎。通過褒獎,告訴世人為國為民付出是值得的,是光榮的,更是有意義的。在這個過程中,就是傳達一種價值取向,誰把人民放在心中,誰就會被人民記住;誰為國家流血流汗,誰就是國家的英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控形勢逐步向好是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團結奮鬥的結果,醫務工作者是最大的功臣,黨和人民要給你們記頭功。

  善待廣大醫務人員,還要在平時注重尊醫重衛。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應該看到,堅守一線的醫務人員展現了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而在平時,他們也是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盡心盡力的。敬重醫務人員,不能挑時間,也不能講條件。換言之,不能因為疫情防控離不了醫務人員,才尊敬他們,才謳歌他們,而到了平時,便覺得他們不重要了,無需繼續禮讚他們。故此,無論什麼時候,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都要關心愛護醫務人員,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

  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重要保障,也是守護14億多國民健康的白衣天使。著力發揮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關鍵是從提升薪酬待遇、發展空間、執業環境、社會地位等方面入手,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通過多種形式增強醫務人員職業榮譽感。致敬醫務工作者,致謝醫務工作者,當醫務工作者越來越有職業尊嚴,我們的社會就一定更有生機和希望。

  (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