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津基層疫情防控有實招—— 主官帶頭上 力量向下沉(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2020-03-15 11:13:1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群

  2月2日一大早,天津市南開區委書記、區防控指揮部總指揮楊兵來到體育中心街金谷園社區,對小區聯防聯控進行部署。“咱們老舊小區要堅持好小區封閉管理、外來人口登記、測溫等制度,確保人員有序流動。”楊兵一邊檢查社區疫情防控需要的消毒用品齊全不齊全、消毒操作有沒有遺漏的死角,一邊叮囑社工們。從社區出來,剛值了一天夜班的楊兵又趕往下一站臥龍裏菜市場,看菜價,查供應。

  在天津,如楊兵一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都圍繞防疫任務忙碌著。為了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1月24日,天津市委要求,各區黨政主要負責人要落實“戰區制、主官上”工作機制,停止假期狀態,立即到崗就位。

  什麼是“戰區制、主官上”?原來,天津去年堅持和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實行了“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一號改革創新工程,建立健全矛盾問題排查化解、基層治理應急處置、綜合執法聯合查處、服務群眾快速響應、重點工作“最後一公里”落實機制。疫情來臨,天津緊緊依託這一工作機制,強化街鎮、社區村黨組織戰區地位和軸心作用。

  如果把天津這座城市看作一個大戰區,16個區是主戰區,246個街道鄉鎮、5257個社區村就是一個個小戰區、小陣地,全市2.2萬多個網格快速響應,構建起“區、街鎮、社區村、網格”四級防護體系:市市場監管委、市文化旅遊局、市商務局等職能部門組織黨員幹部到賓館飯店、集貿市場、體育場館、公共娛樂場所等重點部位開展指導檢查、重點監測等工作,確保一級響應狀態下的防控措施落實落地;教育系統迅速組織動員各級教育部門、各高校迅速摸清屬地學校及高校的留校、離津學生情況,動態跟蹤;公安系統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和基層民警輔警2萬餘人奮戰在防控處置一線,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備勤等制度……

  戰疫之役,嚴防是關鍵。天津市委決定,市、區兩級機關幹部迅速入隊入列,下沉到防控一線。截至目前,全市137個部委辦局、13078名黨員幹部報名下沉到社區(村)一線。這些機關幹部中,黨員佔87.5%,處級幹部佔11.6%,局級幹部近100人。

  “戰區制、主官上!”一聲號令,全市各街鎮的黨組織書記衝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易感染的高危人群、企業違規復工、穩住“菜籃子”、偏遠山區疫情防控……這些事關百姓安危、市民生活的大事,都成為他們每天關注、掛念、解決的最重要工作。

  辛口鎮是蔬菜種植大鎮、津城“菜籃子”基地。大年初一,天剛濛濛亮,辛口鎮黨委書記任秀元來到碧城農産品批發市場,一場疫情防控工作緊急會隨之開始。面對疫情,是否停止市場交易,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達不成統一意見。“蔬菜批發市場堅決不能關!疫情雖嚴峻,但穩定人心更加重要,越是大疫面前越要確保市場供應。”任秀元堅定地説。在任秀元的帶領下,菜市場實施極為嚴格的防控措施,既確保安全,又確保蔬菜供應正常。

  社區(村)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屏障。社區(村)黨組織書記是與群眾低頭不見抬頭見的最基層“主官”,也有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與擔當。在戰疫中,他們毫不猶豫地站到了第一線。河東區二號橋街道陶然庭苑社區居住著4000余名居民。“今天您和家裏人有沒有不舒服的症狀?有任何需要隨時打電話。”給外地返津居民逐一打電話詢問身體狀況,是陶然庭苑社區黨委書記張麗每天重復做的一件事。在社區黨委的號召引領下,物業公司第一時間為居民捐獻1050個口罩,並和社區工作者一起發放到居民家裏。張麗説:“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守住陣地,正是黨組織基層治理能力的最好答卷。”

  人人都是抗疫參與者。在“戰區制”工作機制下,西青區李七莊街道黨委發揮機制優勢,向全街黨員發出集結令,動員全部力量,投入基層工作一線,堅守社區防疫陣地。津濱時代社區推出個性化志願服務認領“菜單”,包括三大類、11項志願服務內容,讓黨員依照“菜單”自主“點菜”。83歲的老黨員安文斌志願認領了門崗測體溫的工作。安文斌説:“黨員就應該有黨員的行為規範,從1987年入黨那天開始,我就始終認準,只要群眾有需要,我就得往上衝。”

  復工復産也在逐步推進。天津市制定出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進一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若干措施實施細則,涵蓋了疫情期間項目規劃用地審批、政務服務、土地使用、不動産登記等9條政策,以用心用情優質服務,讓企業真正感受到“天津溫度”。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