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合作韌性十足

2020-03-17 08:54:1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妍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各方保持定力,推進“一帶一路”合作行穩致遠。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2020年前兩個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達到1.3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在中國對外貿易額佔比中首次達到30%以上。

  “今日俄羅斯”近日援引專家觀點稱,“一帶一路”倡議、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框架下的所有合作項目無疑將繼續推進。患難見真情,俄中關係不會受任何影響。

  意大利—中國基金會企業研究中心主任菲利波·法蘇洛近日表示,疫情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疫情對“一帶一路”項目的實施不會有根本的影響。

  隨著中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企業復工率提高,“一帶一路”合作彰顯韌性。據中國商務部2月下旬發佈的信息顯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總體進展平穩,沒有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大範圍延期。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表示,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開行量實現逆勢增長,目前復工率已達90%以上。下一步,國家將出臺相應政策措施,促進中歐班列安全穩定高效運行。此外,商務部、國家開發銀行聯合印發通知,對受疫情影響的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和企業給予開發性金融支持。

  從短期來看,新冠肺炎疫情給“一帶一路”合作帶來一定的困難和挑戰。從長期來看,疫情的負面影響微乎其微。究其原因,一方面,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促進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各方有長期合作的現實需要。從互聯互通到基礎設施建設,再到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一帶一路”造福各方。另一方面,中國與大多數“一帶一路”國傢具有深厚的傳統友誼,許多國家都將“一帶一路”倡議與自己國家的發展戰略相對接。除了經貿領域,“一帶一路”還為各國提供了政治、安全、人文等多領域合作對話的平臺,備受各國民眾的歡迎。這對維護“一帶一路”合作的穩定性至關重要。

  在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程度不斷提高。面對全球性傳染病,世界各國需攜手應對。疫情當前,各國更加意識到“一帶一路”所倡導的多邊合作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前段時間,得知中國疫情防控物資緊缺,許多“一帶一路”國家主動伸出援手,為中國提供諸多方面的幫助。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出現積極向好趨勢,防疫物資産能逐漸恢復,中國又向其他國家捐贈醫療物資,派遣專家團隊。各方攜手共築抗擊疫情的嚴密防線,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體現。

  事實上,“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公共衛生合作一直方興未艾。早在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明確提出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的願景。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各國還建立了衛生部長會晤機制。“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也經常舉辦健康、醫藥主題論壇,加強交流合作。對中國和世界而言,新冠肺炎疫情都是一個新挑戰、新威脅。“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應進一步加強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建立新的協商和共享機制,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不斷為“一帶一路”合作貢獻新內容、新方案、新智慧。

  (段興漢採訪整理)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