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防疫消毒仗 黨員帶頭上

2020-03-17 21:16:1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記者 羅艾樺

  “疫點消毒最講時效,要用最快的速度趕到現場!”廣東廣州市越秀區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科副科長黃亮宇一邊打著招呼,一邊麻利地穿上磚紅色衝鋒衣,後背“中國衛生”四個字在陽光下格外耀眼。

  今年45歲的黃亮宇是一名有著16年黨齡的共産黨員,這段時間作為區疾控中心病毒消殺組組長,職責是帶領十來個“90後”對區內所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或疑似患者居住、工作的場所等地進行消毒。

  1月22日,黃亮宇第一次帶著隊伍去病患家消毒,有些隊員由於缺乏經驗,有些慌亂,沒等現場勘察完畢就想拿著機器往裏衝。發現情況,黃亮宇馬上喊停:“確認一切準備妥當,心緒完全平靜,再開始幹活。”此後,他每次都要親自帶隊到現場作業,“這既是對工作負責,更是對年輕隊員們負責。”黃亮宇特地把疫點消毒總結為三個“心”:“細心、耐心、決心”,“要想確保‘不中招’,每個細節都得注意。”他説。

  消毒工作強度大。1月26日,工作對像是一間公寓酒店。由黃亮宇等8人組成的小組,在密不通風的環境中,持續工作了幾個小時,儘管當天氣溫很低,但脫下防護服時,每人身上僅有的一件單衣都濕透了。2月6日,黃亮宇一大早帶隊出去消毒,剛完成一個點的工作,回到辦公室還沒來得及喝口水,又接到新任務,又立即趕去現場進行消毒,等到吃中午飯已是14時,一直忙到晚上11點左右才結束。“連軸轉連腰酸背痛都忘了。”黃亮宇説。

  內行人都知道,疫點消毒看似簡單,背後卻藏著大學問:出發前,要根據消毒需求,計算好人手、藥量和消毒時間;消毒前,要充分了解疫點地形、功能、人流情況等,以判斷合理的消毒範圍、人員進入和退出線路;作業中,對門把手、水龍頭開關等要注意重點消毒。“越早消毒,越利於疫情防控,疫點消毒對時效性有著嚴格的要求,這些工作要在短時間內有序完成。”因為時效要求高,工作中就得快速處理遇上的問題。黃亮宇舉例:“由於病人都在醫院隔離治療,家屬也在隔離觀察,怎樣有技巧地跟病人及家屬溝通,消除他們的抵觸情緒並取得其信任,最終到家裏進行消毒,是一大難點,需要及時有效溝通。”

  截至3月8日,黃亮宇帶領的消毒組共出動207人次,對疫點、工作場所、醫院、酒店開展終末消毒41間次,消毒容積約120770立方米;出動269人次,對接送、轉運及相關車輛進行消毒213車次。

  由於長時間佩戴防護面罩,黃亮宇臉頰上早已留下深深的壓痕,但他炯炯有神的雙眼透著堅毅和希望:“作為一名黨員,越是危險的地方,越得向前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