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抗擊疫情上一線 聯繫群眾匯民情

2020-03-18 16:14:2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人民日報徐 雋 王 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包括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在內的260多萬名各級人大代表牢記初心與使命,迎難而上,積極投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醫療診治、社區防疫、農村防控、物資保障、科研攻關……代表們奮戰在疫情防控的不同戰線。他們挺身而出,用行動詮釋著“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莊嚴承諾,與人民群眾一起築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磅薄力量。

  1月27日,農曆大年初三,正在天津指導疫情防控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飛赴武漢。從這天開始,他就一直堅守江城,戰鬥在最前沿。2月16日,張伯禮因勞累過度做了膽囊摘除手術,術後第三天就又投入抗疫工作。

  在各地醫療衛生戰線的各級人大代表們堅守崗位、盡職盡責,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李為民、羅傑、雷冬竹、張榮珍、蔡衛平、周松勃、胡春蓮和王茂生、周怡興……這些奮戰在抗疫最前線的白衣勇士,以生命守護生命,讓沉甸甸的“代表”二字分量更重。

  在抗擊疫情的危難時刻,人大代表彰顯責任與擔當。疫情發生時,全國人大代表、大冶有色金屬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職工李莉雖然術後初愈,但她仍主動擔任社區志願者,每天到社區隨機抽取90戶打電話,督促社區防疫工作落實。全國人大代表、茂名市社會福利院院長李蘭果斷決策,從1月22日起採取零探視制度,1月29日起升級為封閉式管理,全力保障這些特殊服務對象的生命安全。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龍岩市西安社區黨委書記章聯生主播的網絡直播黨課欄目及時推出系列節目,用通俗易懂的順口溜宣講疫情防控工作……

  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同時,各級人大代表充分發揮密切聯繫人民群眾的天然優勢,從各自專業領域出發,匯民情、聚民智,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科學、合理的建議。截至3月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已收到全國人大代表提交的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議133件。這些建議針對性強、操作性強,為全國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決策參考。來自中醫藥教育科研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司富春提交了一件關於進一步提高新冠肺炎中醫辨證論治救治率和救治效果的建議,建言完善論證方案,加快在基層醫院推廣使用;來自醫療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蔡衛平提交了一件關於建設平戰結合的綜合性傳染病醫院,應對各種重大疫情的建議,建言擴大傳染病醫院建設規模……這些非常時期的創新和務實之舉不僅成為人大代表高效履職的有益探索,也為增強閉會期間的代表履職實效開闊了思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